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DF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42第25 康熙字典: 页533第10 辞海: 卷7页0360第1 GSR: 第1175.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27第05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òng ㄉㄨㄥˋ
粤语发音:dung3 dung6
唐代发音:dùng
说文解字:木部》栋:极也。从木东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栋:屋栋。《尔雅》云:栋谓之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栋:《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多贡切,音冻。《说文》极也。《释名》栋,中也。居屋之中也。《尔雅·释宫》栋谓之桴。《郭注》屋檼曰栋,卽屋脊也。《·大过》栋隆吉。又椁之四阿亦曰栋。《左传·成二年》椁有四阿。《郑注》四阿,四角设栋。又星名。《博雅》大角谓之栋星。又《转注古音》德红切,音东。木名。《管子·地员篇》其桑其松,其杞其茸。种木胥容,楡桃柳栋。又屋脊之栋,亦叶音东。《苏轼·徐孺子亭诗》徐君郁郁㵎底松,陈君落落堂上栋。㵎深松茂不遭伐,堂毁栋折伤其躬。
考证:〔《逸雅》栋,中也。〕谨照原书逸雅改释名。〔《管子·地员篇》其桑其松,其杞其茸。棰木胥容。〕谨照原文棰改种。
反切:多贡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he main beams supporting a house

原典出处

庄子·人间世》:仰而视其细枝,则拳曲而不可以为
When he looked up, however, at its smaller branches, they were so twisted and crooked that they could not be made into rafters and beams.
周易·大过》:隆之吉,不桡乎下也。
'The good fortune connected with the beam curving upwards' arises from this, that it does not bend towards what is below.
荀子·哀公》:孔子曰:“君入庙门而右,登自胙阶,仰视榱,俯见几筵,其器存,其人亡,君以此思哀,则哀将焉而不至矣?”
新序·杂事四》:君入庙门,升自阼阶,仰见榱,俯见几筵,其器存,其人亡,君以此思哀,则哀将安不至矣?
潜夫论·释难》:夫盖满于上,沾溥在下,折欀崩,惧有厌患。
论衡·说日》:夫屋高三丈,竿于屋之下,正而树之,上扣,下抵地,是以屋去地三丈。
太玄经·》:次六,毅于柱,利安大主。
风俗通义·五帝》:黄帝始制冠冕,垂衣裳,上下宇,以避风雨,礼文法度,兴事创业。
孔丛子·论势》:竈突决上,宇将焚,燕雀颜色不变,不知祸之将及己也。
新语·道基》:于是黄帝乃伐木构材,筑作宫室,上下宇,以避风雨。
蔡中郎集》:由此观之,天生神圣特,以靖乱整残,丕诞洪业,辅佐重臣,国之楹,生应期运,禀气山岳。
文子·上义》:重仁义者,广崇也,不益其厚而张其广者毁,不广其基而增其高者覆,故不大其,不能任重,任重莫若,任国莫若德。
管子·形势解》:生桡,不胜任则屋覆,而人不怨者,其理然也。
淮南子·泛论训》:圣人乃作,为之筑土构木,以为宫室,上下宇,以蔽风雨,以避寒暑,而百姓安之。
吕氏春秋·谕大》:灶突决,则火上焚,燕雀颜色不变,是何也?
春秋左传》:子皮欲使尹何为邑,子产曰,少,未知可否,子皮曰,愿吾爱之,不吾叛也,使夫往而学焉,夫亦愈知治矣,子产曰,不可,人之爱人,求利之也,今吾子爱人则以政,犹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伤实多,子之爱人,伤之而已,其谁敢求爱于子,子于郑国,也,折榱崩,侨将厌焉,敢不尽言,子有美锦,不使人学制焉,大官大邑,身之所庇也,而使学者制焉,其为美锦,不亦多乎,侨闻学而后入政,未闻以政学者也,若果行此,必有所害,譬如田猎,射御贯,则能获禽,若未尝登车射御,则败绩厌覆是惧,何暇思获,子皮曰,善哉,虎不敏,吾闻君子务知大者远者,小人务知小者近者,我小人也,衣服附在吾身,我知而慎之,大官大邑,所以庇身也,我远而慢之,微子之言,吾不知也,他日,我曰子为郑国,我为吾家,以庇焉其可也,今而后知不足,自今请虽吾家听子而行,子产曰,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吾岂敢谓子面如吾面乎,抑心所谓危,亦以告也,子皮以为忠,故委政焉,子产是以能为郑国。
国语·晋语一》:对曰:“太子,国之也,成乃制之,不亦危乎!”
吴越春秋》:大夫曳庸曰:“大夫文种者,国之梁,君之爪牙。”
越绝书》:石长丈四尺,南北面广六尺,
东面广四尺,
1西面广尺六寸,刻文立于越山上,其道九曲,去县二十一里。
盐铁论·复古》:大夫曰:“宇之内,燕雀不知天地之高。”
列女传·齐孤逐女》:夫柱不正则不安,不安则榱橑堕,则屋几覆矣。
汉书·叙传上》:是故驽蹇之乘不骋千里之涂,燕雀之畴不奋六翮之用,楶梲之材不荷梁之任,斗筲之子不秉帝王之重。
前汉纪》:有覆餗挠之凶。
东观汉记·冯衍》:况乎万里之汉,明帝复兴,而大将军为之梁,此诚不可以忽也。
后汉书》:建武十八年,夷渠帅蚕与姑复、楪榆、梇、连然、滇池、建怜、昆明诸种反叛,杀长吏。
西京杂记·第二》:高帝既作新丰,并移旧社,衢巷宇,物色惟旧。
楚辞·湘夫人》:兮兰橑,辛夷楣兮药房。
仪礼·乡射礼》:序则物当,堂则物当楣,命负侯者,由其位。
焦氏易林·屯之》:既济:隆辅强,宠贵日光。
说文解字·木部》:益州有梇县。
尔雅·释宫》:谓之楶,,谓之桴,桷,谓之榱,桷直而遂,谓之阅,直不受檐,谓之交,檐,谓之樀。
释名·释宫室》:古者寝穴,后室之溜,当今之下,直室之中古者溜下之处也。
世说新语·言语》:高世远时亦邻居,语孙曰:“松树子非不楚楚可怜,但永无梁用耳!”
颜氏家训·兄弟》:沛国刘璡,尝与兄瓛连隔壁,瓛呼之数声不应,良久方答。
文心雕龙·程器》:攡文必在纬军国,负重必在任梁,穷则独善以垂文,达则奉时以骋绩。
抱朴子·畅玄》:挠餗覆,倾溺不振,盖世人之所为载驰企及,而达者之所为寒心而凄怆者也。
水经注·㶟水》:东郭外,太和中阉人宕昌公钳耳庆时,立祗洹舍于东臯,椽瓦梁,台壁棂陛,尊容圣像,及牀坐轩帐,悉青石也。
神仙传·左慈》:慈即饮其半,送半与公,公不喜之,未即为饮,慈乞自饮之,饮毕,以杯掷屋,杯悬著动摇,似飞鸟之俯仰,若欲落而不落,一座莫不瞩目视杯。
三国志·袁绍传》:而操豺狼野心,潜苞祸谋,乃欲挠折梁,孤弱汉室,除灭中正,专为枭雄。
高士传·巢父》:巢父鸟栖,弗营宇。
群书治要·襄公》:子之爱人,伤之而已,其谁敢求爱于子,子于郑国,也。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