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E1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33第16 辭海: 卷7頁0621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32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āng ㄍㄤ
粵語發音:gong1 gong3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棡:《集韻》居郞切,音岡。本作棡。《玉篇》橫牆木。又《篇海》高木也。《唐史》開寶五年,資州獻梅、靑棡二木合成連理。棡字从𡶬作。

原典出處

通典·出師儀制》:前部鼓吹一部:大鼓、小鼓及鼙、長鳴、中鳴等各十八具,鼓、金鉦各二具。
康熙字典·》::《集韻》居郞切,音岡。
資治通鑑後編》:自舉兵渡江以來,生子七人,今長子命曰標,次曰樉,曰,曰棣,曰橚,曰楨,曰榑。
欽定續通典·卷三十五》:明太祖洪武三年,詔立長子標為皇太子,封第二子椿為秦王,次晉王,棣燕王,櫹吴王,楨楚王,槫齊王,樟潭王,杞趙王,檀魯王,姪孫守謙靖江王,皆授以册寳,設置相傅、官屬及諸禮儀。
山西通志·卷六十三》:晉恭王,太祖第三子,母髙皇后也。
古樂苑·卷八》:鼓中鼔,獨掲小鼓,亦隨品秩給賜焉。
明史·列傳第四 諸王》:... type="person">顯示全文
小腆紀年·卷第七》:...琦、王於曜、周壽明、向列星、李、徐家麟等八人也。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俠為秦王,為晉王,棣為燕王,橚為吳王,楨為楚王,榑為齊王,梓為潭王,杞為趙王,檀為魯王,從孫守謙為靖江王。
御定淵鑑類函》: 又曰:馬射則設鼓、金鉦、施龍牀而偶作焉。
明詩綜·卷二》:晉恭王第四子濟炫封慶成王,諡荘恵王。
通典·禮三十六》:前部鼓吹一部:大鼓、小鼓及鼙、長鳴、中鳴等各十八具,鼓、金鉦各二具。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