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F5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5第13 页285第52 康熙字典: 页534第20 辞海: 卷7页0620第6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32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国语发音: kuǎn ㄎㄜ ㄎㄨㄢˇ ㄎㄜˇ
粤语发音:fo1 fo2 po1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棵:断木。
广韵·上声··》棵:断木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棵:《唐韵》胡管切《集韵》戸管切,𠀤音缓。《广韵》断木也。《类篇》一曰新蒸束。又《广韵》《集韵》苦管切《类篇》苦缓切,𠀤音款。义同。又《类篇》苦果切,音颗。俎名。
反切:胡管 (《广韵·上声··》) 苦管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numerary adjunct for trees

原典出处

西游记》:大众道:“就变松树罢。”
广韵·》::断木。
太平广记·白牡丹》:得白牡丹一
红楼梦》:他却常在西方灵河岸上行走,看见那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仙草,十分娇娜可爱,遂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始得久延岁月。
康熙字典·》::《唐韵》胡管切《集韵》戸管切,𠀤音缓。
儒林外史》:屋后有两大枫树,经霜后枫叶通红,知道这是杨家屋后了。
品花宝鉴》:长庆道:「并不是我不知进退,实在我这摇钱树,舍不得他,我也要问问他愿不愿,歇两天再给你信。
红楼梦影》:便从这回廊上通著个三折的竹桥,北岸上五间花厅,阶下大大小小开著有十来玉兰,那一种清香拂人襟袖。
册府元龟·卷二百十七》:周炅克巴州,城淮北绛城及涎羰癫,⒅锲淝帅以城降。
张氏医通》:拣上好茄
说岳全传》:张显道:「大哥,我们拣那不多大的树,拔他两起来,也当得兵器。
女仙外史》:仔细一看,原来是枫树,众将大笑。
京师坊巷志稿》:树胡同
小山画谱·卷下》:梅时,柳稊而已;杏时,柳眼尚未全舒;桃时,柳眉方展,叶长而分
女仙外史》:仔细一看,原来是枫树,众将大笑。
儒门事亲》:紫皮蒜十个,独者妙 大椒六十个 豆豉四两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