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8F7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9第10 页214第20 页326第55 页327第49 康熙字典: 页535第01 辞海: 卷7页0450第1 GSR: 第131.o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24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zōu ㄗㄡ
粤语发音:sau2 zau1
说文解字:木部》棷:木薪也。从木取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棷:薪之别名。又叉茍切。
广韵·下平声··𣠏》棷:薪别名。
广韵·上声··》棷:薪也。
广韵·上声··》棷:棨也。又侧沟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棷:《唐韵》侧鸠切《集韵》葘尤切,𠀤音邹。《说文》木薪也。《博雅》校棷柴也。又棷樿,木名。见樿字注。又《唐韵》子侯切《集韵》将侯切,𠀤音诹。𢧕谓之棷。又《广韵》又苟切,篘上声。棨也。又《集韵》侧九切,音搊。夜戒守有所击也。又《唐韵》《集韵》𠀤苏后切。同薮。聚草也。又《韵会》祖外切,音最。《正韵》将遂切。义𠀤同。又《类篇》此苟切。柴也。
反切:侧鸠 (《广韵·下平声··》) 叉茍 (《广韵·下平声··》) 子侯 (《广韵·下平声··𣠏》) 苏后 (《广韵·上声··》) 仓苟 (《广韵·上声··》) 侧沟 (《广韵·上声··》)

原典出处

礼记·礼运》:故天降膏露,地出醴泉,山出器车,河出马图,凤凰麒麟皆在郊,龟龙在宫沼,其馀鸟兽之卵胎,皆可俯而窥也。
'Heaven sent down its fattening dews; earth sent forth its springs of sweet wine; hills produced implements and chariots; the Ho sent forth the horse with the map (on, his back)'. Phoenixes and Qi-lins were among the trees of the suburbs, tortoises and dragons in the ponds of the palaces, while the other birds and beasts could be seen at a glance in their nests and breeding places.
汉书》:哀帝建平四年正月,民惊走,持稿或一枚,传相付与,曰行诏筹。
山海经·中山经》:又东一百五十里,曰风雨之山,其上多白金,其下多石涅,其木多樿,多杨。
说文解字·木部》::木薪也。
群书治要·礼运》:故天降膏露,地出醴泉,山出器车,河出马图,凤皇骐驎,皆在郊,龟龙在宫沼,其馀鸟兽之卵胎,皆可俯而窥也。
广韵·》::薪之别名。
太平御览·叙休征》:又曰:天降膏露,地出醴泉,山出器车,河出马图,凤凰麒麟皆在郊典薮同也。
康熙字典·》:同。
大雅集·卷七》:访王麟不遇。
陈检讨四六·卷十五》:专一之仁,敬厥所生,𢎞葛藟本根之谊,以至请蠲议赈,则里闾共藉其干
礼记章句》:故天降膏露,地出醴泉,山出器车,河出马图,凤凰麒麟,皆在郊,龟龙在宫沼,其馀鸟兽之卵胎皆可俯而也。
书叙指南·卷十六》:麻干曰
说文解字注》:中山经曰:风雨之山,其木多樿。
明文海·卷二百二十》:战国䇿谭王世贞
山堂肆考·卷二百十一》:在郊
西河集·卷十五》:呜呼,大学于戏为变之矣。
天中记·卷五十六》:惟觉出气少腥而衣衫多及去,愿送之以鱼,固辞不受。
通志·卷三十二》:...槩,朶...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