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8FC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0第52 康熙字典: 頁535第07 辭海: 卷7頁0450第5 GSR: 第471.r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26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𠾞
國語發音:fén fēn fèn ㄈㄣˊ ㄈㄣ ㄈㄣˋ
粵語發音:fan4
說文解字:林部》棼:複屋棟也。从林分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棼:複屋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棼:《廣韻》符分切,音汾。《說文》複屋棟也。《徐曰》複屋背重梁。《班固·西都賦》列棼橑以布翼。《又》虹霓迴帶於棼楣。又薠麻謂之棼。《周禮·春官·巾車之職》素車棼蔽。《註》棼,麻布也。又《說文》林木棼錯也。《徐鉉曰》木多,故上出也。又亂也。《書·呂𠛬》泯泯棼棼。《左傳·隱四年》猶治絲而棼之也。又《廣韻》父吻切,音憤。人名。楚有伯棼。
反切:符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beams in the roof of a house confused, disordered

原典出處

論衡·訂鬼》:齊襄公將為賊所殺,游于姑,遂田于貝丘,見大豕。
蔡中郎集·篆勢》:頡若黍稷之垂穎,蘊若蟲蛇之縕。
史記·齊太公世家》:冬十二月,襄公游姑,遂獵沛丘。
春秋左傳》:對曰,臣聞以德和民,不聞以亂,以亂,猶治絲而之也,夫州吁阻兵而安忍,阻兵無眾,安忍無親,眾叛親離,難以濟矣。
國語·晉語五》:皇曰:「郤子勇而不知禮,矜其伐而恥國君,其與幾何!」
戰國策》:冒勃蘇曰:『吾被堅執銳,赴強敵而死,此猶一卒也,不若奔諸侯。』
後漢書》:樹中天之華闕,豐冠山之朱堂,因瑰材而究奇,抗應龍之虹梁,列橑以布翼,荷棟桴而高驤。
尚書·呂刑》:民興胥漸,泯泯,罔中于信,以覆詛盟。
周禮·春官宗伯》:素車,蔽,犬猽,素飾,小服皆素。
說文解字·竹部》:在瓦之下,上。
文心雕龍·封禪》:《綠圖》曰:「潬潬噅噅,雉雉,萬物盡化。」
抱朴子·審舉》:立之朝廷,則亂劇於絲。
三國志·高堂隆傳》:不正其本而救其末,譬猶絲,非政理也。
藝文類聚·元正》:《晉曹毗正朝詩》曰:靈春散初澤,熅青陽舒,佳袍忽已故,今載奄復初,軟節暢宇宙,和風被八區。
封神演義》:凜凜寒威霧氣,國家祥瑞落紛紜。
廣韻·》::複屋棟也。
太平御覽·》:木之怪夔罔兩,水之怪龍罔象,土之怪羊也,非狗也。
太平廣記·許真君》:鄉舉孝廉,拜蜀旌陽令,尋以晉室亂,棄官東歸。
朱子語類》:如一把絲,見自而未定。
墨子閒詁·天志下》:顧云:「蕡,讀若治絲而,『我』,當為『義』。」
全唐詩》:雜遝兮無緒,如彼兮絲
康熙字典·一部》:《左傳·宣四年》楚伯射王,汰輈及鼔跗,著於丁寧。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