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01

同义字
正体字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09第16 康熙字典: 页535第15 辞海: 卷7页0460第2 GSR: 第774.e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36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guǒ ㄍㄨㄛˇ
粤语发音:gwok3
说文解字:木部》椁:葬有木𩫏也。从木𩫏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椁:礼曰殷人棺椁又木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椁:《唐韵》《正韵》古博切《集韵》《韵会》光镬切,𠀤音郭。或作椁。《说文》葬有木𩫏也。《释名》椁,廓也。唐贾公彦云:棺周于衣,椁周于棺。《礼·檀弓》桓司马爲石椁,三年不成。《左传·定元年》魏舒卒于甯,范献子去其柏椁。又《广韵》木名。又度也。《周礼·冬官考工记》轮人参分其牙围,而漆其二。椁其漆内而中诎之,以爲之毂长。
考证:〔《博雅》椁,廓也。〕谨照原书博雅改释名。〔《周礼·冬官考工记》兵车之轮,崇六尺有六寸,椁其漆内,而中诎之,以爲之毂长。〕谨按下二句是轮人文不便连引。谨照原文改周礼冬官考工记轮人参分其牙围,而漆其二。椁其漆内,而中诎之,以爲之毂长。
反切:古博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outer-coffin; vault

原典出处

论语·先进》:颜渊死,颜路请子之车以为之
When Yan Yuan died, Yan Lu begged the carriage of the Master to sell and get an outer shell for his son's coffin.
说苑·佚文》:遗言以身服敛,棺周于身,土周于《渊鉴类函》二六七
孔子家语》:敛手足形,旋葬而无,称其财,斯谓之礼,贫何伤乎?
论衡·死伪》:河、泗之滨,立家非一,水湍崩坏,棺露见,不可胜数,皆欲复见百姓者乎?
列子·杨朱》:焚之亦可,沈之亦可,瘗之亦可,露之亦可,衣薪而弃诸沟壑亦可,衮文绣裳而纳诸石亦可,唯所遇焉。
说文解字·木部》:大者可为棺,小者可为弓材。
三国志·常林传》:由斯观之,阳虎璵璠,甚于暴骨,桓魋石,不如速朽。
群书治要·本纪》:隐宫徒刑者七十馀万人,分作阿房宫,或作骊山,发北山石,乃写蜀,荆地材,皆至关中,计宫三百,关外四百馀,于是立石东海上,以为秦东门,因徙三万家骊邑,五万家云阳,皆复不事十岁。
论语注疏·为政》:死,葬之以礼,谓为之棺衣衾而举之,卜其宅兆而安措之之属也。
广韵·》:棺:棺礼记曰有虞氏瓦棺夏后氏堲周殷人棺
孝经注疏·丧亲章》:为之棺衣衾而举之,周尸为棺,周棺为
太平广记·郭厚》:即为具衣衾棺,设祭而葬之。
康熙字典·》:《周礼·秋官·职金注》枪雷,椎之属。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