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04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8第32 康熙字典: 頁535第20 辭海: 卷7頁0460第3 GSR: 第635.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37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ē ㄐㄧㄝ
粵語發音:zip3
說文解字:木部》椄:續木也。从木妾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椄:續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椄:《唐韻》卽葉切《集韻》《韻會》《正韻》卽涉切,𠀤音接。《說文》續木也。又《集韻》七接切,音妾。義同。又《集韻》悉協切,音燮。《淮南子·主術訓》大者爲舟航柱梁,小者爲椄槢。又《集韻》《類篇》𠀤疾葉切,音捷。械也。《莊子·在宥篇》吾未知聖知之不爲桁楊椄槢也。
反切:即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o graft

原典出處

莊子·在宥》:吾未知聖知之不為桁楊槢也,仁義之不為桎梏、鑿枘也,焉知曾、史之不為桀、跖嚆矢也!
Strange that we should be slow to recognise their sageness and wisdom in the bars of the cangue, and their benevolence and righteousness in the rivets of the fetters and handcuffs! How do we know that Zeng and Shi are not the whizzing arrows of Jie and Zhi?
說文解字·木部》::續木也。
爾雅·釋木》:痤,慮李。
藝文類聚·玄鵠》:《魏何晏詩》曰:雙鶴比翼遊,群飛戲太清,常恐天網羅,憂禍一旦并,豈若集五湖,順流浮萍,逍遙放志意,何為怵惕驚。
廣韻·》:㭫:《爾雅》云:座慮李今麥李也,或從木。
太平御覽·》:《釋名》曰:檐,也。
康熙字典·》::《唐韻》卽葉切《集韻》《韻會》《正韻》卽涉切,𠀤音接。
莊子集解·外篇》:吾未知聖知之不為桁楊槢也,仁義之不為桎梏、鑿枘也,司馬云:「槢,械楔。」
海國圖志·卷八》:東際海,西蒲甘,南抵加羅希,其縣鎮風俗同占城。
莊子集解·外篇》:吾未知聖知之不為桁楊槢也,仁義之不為桎梏、鑿枘也,司馬云:「槢,械楔。」
書敘指南·卷十六》:械楔曰槢。
說文解字注》:其樹再卽成□矣。
山堂肆考·卷二百五》:《爾雅》休無實李痤慮李駁赤李合枝
喻林·卷一百十四》:吾未知聖知之不為桁,楊槢也,仁義之不為桎梏,鑿枘也焉,知曽史之不為桀、跖嚆矢也,故曰:絶聖棄知而天下大治莊子在宥
河南通志·卷十四》:...金龍口河開浚寛濶,俾水通流,以漕河,仍相度舊河,或令有泄水之...
御定駢字類編》:《魏志倉慈傳》注《魏略》曰:顔斐為京兆太守,風化大行,京兆與馮翊、扶風、界二郡,道路既穢塞,田疇又荒萊,人民飢凍,而京兆皆整頓。
清稗類鈔·鑑賞類二》:又如「接慮李」之「」從木,「姑施」之「蛄」從虫,蓋相承如此,仍足資考訂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