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0B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2第10 康熙字典: 頁536第07 辭海: 卷7頁061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36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iáng ㄌㄧㄤˊ
粵語發音:loeng4
說文解字:木部》椋:卽來也。从木京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椋:木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椋:《唐韻》《集韻》《韻會》呂張切《正韻》龍張切,𠀤音良。《說文》卽來也。《爾雅·釋木》椋,卽來。詳棶字註。
反切:吕張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fruit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木部》::卽來也。
爾雅·釋木》:,即來。
廣韻·》:棶:棶木名。
太平御覽·》:之後,將育于姜。
康熙字典·》:廣韻》棶,木名。
牧齋初學集》:春風之解凍,夏雨之解誠也。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吾近向休掏魄戒訓嚴切,休談不復致疑。
全唐文·卷四百六十五》:此由考鋝磺惺慮而泛循舊轍之過也。
詞學集成·卷七》:詞以煉章法為隱,煉字句為秀,秀而不隱,猶百悅髦而無一線穿也。
保德州志》:地故自播州,夷漢雜處,入我版圖。
爾雅注疏·卷九》:,即來。
甌北詩話·卷三》:"則更哮響毒扇戰磺無幸災樂禍之語。
農政全書·卷五十四》:子樹】本草有子木。
明史》:宗人輔國將軍祐等數犯法,與有司為難。
能改齋漫錄·卷六事實》:《廣韻》五旨,美字下有茸鄭注云:「融在京兆認亍!憊げ慷詩,皆言終南,在武功縣,與鄂縣北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