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11

說文小篆

部首:+ 8笔 = 共12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7第8 页90第39 页519第20 页523第41 康熙字典: 页536第14 辞海: 卷7页0550第3 GSR: 第874.q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34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𥴖
国语发音:bēi ㄅㄟ ㄆㄧˊ ㄆㄧˋ
粤语发音:bei1 pei4
说文解字:木部》椑:圜榼也。从木卑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椑:木名似𣐈荆州记曰宜都出大椑潘岳闲居赋云乌椑之𣐈。
广韵·上平声··》椑:圎榼《汉书》云:美酒一椑。
广韵·入声··》椑:棺也。
广韵·入声··》椑:大棺。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椑:《唐韵》部迷切《集韵》《韵会》騈迷切《正韵》蒲麋切,𠀤音鼙。《说文》圜榼也。《急就篇》椯榼椑榹。《博雅》榼谓之椑。又《玉篇》齐人谓斧柯爲椑。《周礼·冬官考工记》句兵椑。《注》椭圜也。谓测方而去棱也。又《集韵》边迷切,音豍。飮器。又《唐韵》府移切《集韵》《韵会》賔弥切《正韵》逋眉切,𠀤音𤰞。《唐韵》木名,似𣐈。《前汉·地理志》梁侯园有八棱乌椑。《荆州记》宜都山大椑。又《唐韵》房益切《集韵》《正韵》毗亦切,𠀤音辟。亲身棺也。《礼·檀弓》君卽位爲椑,岁一漆之,藏焉。又《唐韵》《集韵》𠀤蒲历切,音甓。义同。又频弥切,音裨。县名。《前汉·地理志》属琅琊郡。又《字汇》部皆切,音排。籍也。
反切:府移 (《广韵·上平声··》) 部迷 (《广韵·上平声··》) 房益 (《广韵·入声··》) 扶历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oval

原典出处

礼记·曾子问》:曾子问曰:“君出疆以三年之戒,以从。”
西京杂记·第一》:三、青、赤叶、乌
周礼·冬官考工记》:是故句兵,刺兵抟。
说文解字·木部》::圜榼也。
急就篇》:槫榼榹匕箸籫。
世说新语·捷悟》:太祖思所以用之,谓可为竹楯,而未显其言。
三国志·文帝纪》:冬十月甲子,表首阳山东为寿陵,作终制曰:“礼,国君即位为音扶历反。
群书治要·》:作终制曰:礼国君即位为,存不忌忌作忘亡也。
艺文类聚·宅舍》:乃作闲居之赋,于是退而闲居洛水之涘,身齐逸民,名缀下士,背京泝伊,面郊后市,浮梁黝以径度,灵台桀而高峙,窥天文之秘奥,究人事之终始,爰定我居,筑室穿池,长杨映沼,芳枳树篱,游鳞瀺灂,菡萏敷披,竹木蓊郁,灵果参差,张公大谷之梨,梁侯乌之柿,周文弱枝之枣,房陵朱仲之李,靡不毕植,三桃表樱胡之别,二柰曜丹白之色,石榴蒲萄之珍,磊落漫衍乎其侧,梅杏郁棣之属,繁荣藻丽之饰,华实照烂,言所,不能极也。
通典·棺椁制》:国君大棺八寸,属六寸,四寸。
意林》:今执政者薄德增刑,有似执弹而欲来鸟,梲而欲狎犬。
广韵·》::木名似𣐈荆州记曰宜都出大潘岳闲居赋云乌之𣐈。
孝经注疏·丧亲章》:又有杝棺,厚四寸,谓之棺,言漆之然。
太平御览·丧纪下》:又曰:“君出疆,以三年之戒,以从。”
墨子闲诂·节葬下》:必大棺中棺,《礼记·丧大记》云:“君大棺八寸,属六寸,四寸。”
全唐诗》:犬吠黄落,牛归红树深。
康熙字典·》:又《广韵》部迷切《集韵》《韵会》騈迷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