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30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5第10 康熙字典: 頁537第17 辭海: 卷7頁112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2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𦽶
國語發音: ㄧㄝˊ ㄧㄝ
粵語發音:je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椰:椰子木名出交州其葉背面相似。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椰:同㭨。
反切:以遮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palm tree, coconut palm

原典出處

西京雜記·第一》:趙飛鷰為皇后,其女弟在昭陽殿,遺飛鷰書曰:「今日嘉辰,貴姊懋膺洪冊,謹上襚三十五條,以陳踊躍之心:金華紫輪帽,金華紫羅面衣,織成上襦,織成下裳,五色文綬,鴛鴦襦,鴛鴦被,鴛鴦褥,金錯繡襠,七寶綦履,五色文玉環,同心七寶釵,黃金步搖,合懽圓璫,琥珀枕,龜文枕,珊瑚玦,馬腦彄,雲母扇,孔雀扇,翠羽扇,九華扇,五明扇,雲母屏風,琉璃屏風,五層金博山香鑪,迴風扇,葉席,同心梅,含枝李,青木香,沈水香,香螺巵,出南海,一名丹螺。
水經注·溫水》:文迎王子于外國,海行取水,置毒子中,飲而殺之。
藝文類聚》:桂箭射筒,柚梧有篁,篻簩有叢,苞筍抽節,往往縈結,綠葉翠莖,冒霜停雪,梢雲無以踰,嶰谷不能連,鸑鷟食其實,鵷鶵擾其閒,其果則丹橘餘甘,荔枝之林,檳榔無柯,葉無陰,其琛賂則琨瑤之阜,銅鍇白鐵也。
通典·林邑》:書樹葉為紙,施葉為席。
西遊記》:胡桃銀杏可傳茶,子葡萄能做酒。
廣韻·》:子木名出交州其葉背面相似。
太平御覽·林邑國》:書樹葉紙,施葉為席。
太平廣記·羅友》:臣昨奉教旨出門,於中路見鬼榆云。
全唐詩》:蓪草頭花葉裙,蒲葵樹下舞蠻雲。
康熙字典·》:又《集韻》余遮切,音
海國圖志·卷六》:婦人椎髻,施葉席。
殊域周咨錄》:茭為酒,檳榔當茶。
三教偶拈》:少頃沽酒者已至,一較啟門,身邊各帶有瓢。
孫公談圃·第一卷》:公言:「昔曾得子酒嘗之。」
諸蕃志·諸蕃志卷下》:子木身葉悉類棕櫚,檳榔之屬。
宋史紀事本末》:大率靈壁、太湖、慈溪、武康諸石,二浙奇竹、異花、海錯,福建荔枝、橄欖、龍眼,南海實,登、萊文石,湖、湘文竹,四川佳果木,皆越海渡江,毀橋梁,鑿城郭而至,植之皆生。
隨園詩話·補遺卷一》:近來習尚,丈夫多臂纏金鐲,手弄珠。
晚晴簃詩匯》:嶺門樹風騷騷,臨賀故城天半高。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橙 欖 枇 㯽 檿
女仙外史》:那花朵有瓢般大。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