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34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3第38 康熙字典: 页537第23 辞海: 卷7页063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51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uàn ㄉㄨㄢˋ
粤语发音:dyun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椴:木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椴:《唐韵》《集韵》《韵会》徒玩切《正韵》杜玩切,𠀤音段。《唐韵》木名。《尔雅·释木》椴,柂。《疏》椴,一名柂。树似白杨,其材能湿。又《尔雅·释草》椴,木槿。见槿字注。又《集韵》都玩切,音锻。《博雅》杙也。《扬子·方言》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闲谓之椴。又《集韵》何加切,音遐。囚械也。
反切:徒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poplar, aspen

原典出处

尔雅·释草》:,木槿,榇,木槿。
方言·第五》:橛,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
广韵·》::木名。
太平御览·》:《说文》曰:木可作伏机。
太平广记·赵生》:果有树蕃茂。
康熙字典·》:通作
海国图志·卷三十七》:橡树在欧罗巴北方甚为高大,名曰树王,、松、柽、榆等树,乃北方所共有,黑杨、皂角等树,丛茂成林,亦在北方温道之末,惟松、柽二树最多。
册府元龟·卷七百》:蔡樽为临海太守,百姓杨元孙以婢采兰,时与同里黄权约,生子笫厝钢,比ㄋ泪。
说文解字注》:释草云:,木堇。
礼记章句》:「杝」,木。
全唐文·卷六百三十二》:负剑既成,奘痪耄爰自裨将,则有盛名。
陕西通志·卷四十四》:
皇朝通典·卷七十八》:印旗杆一,长如旗,木顶垂朱髦,牌以木制形,圆髙一尺二分,濶九寸五分,厚一寸。
曝书亭集·卷二十二》:...到提封寛,域中生蓡类羊角,其上树清隂攅,春州産尤嘉,坚白少垢瘢。
畿辅通志·卷四十》:道里记:由喜峰口东北六十里曰木峪关,又六十里即松亭关。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城疑广武,池似楼烦,朔⒄眨象马单奔。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