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36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第44 康熙字典: 頁537第26 辭海: 卷7頁0630第3 GSR: 第1177.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3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ōng ㄗㄨㄥ
粵語發音:zung1
唐代發音:tzung
說文解字:木部》椶:栟櫚也。可作萆。从木㚇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椶:椶櫚一名蒲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椶:《唐韻》子紅切《集韻》《韻會》祖叢切《正韻》祖東切,𠀤音騣。《石鼓文》作𣞡,俗作棕。《說文》栟櫚也。可作萆。張揖曰:本高一二丈,旁無枝,葉如車輪,皆萃于木杪,其下有皮,重疉裹之,每皮一匝爲一節,花黃白,結實作房如魚子狀。《山海經》石脃之上,其木多椶。《玉篇》椶櫚,一名蒲葵。又椶竹,亦竹類。《益部方物記》有皮無枝,實中而榦。又崖椶,草名。《蘇頌·圖經》狀似椶,有葉無花,采根治勞傷,效。俗作㯶,非。
反切:子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palm tree

原典出處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六十里,曰石脆之山,其木多柟,其草多條,其狀如韭,而白華黑實,食之已疥。
說文解字·木部》::栟櫚也。
水經注·河水》:《山海經》曰:西九十里曰夸父之山,其木多、楠,多竹箭,其陽多玉,其陰多鐵,其北有林焉,名曰桃林,其中多馬,湖水出焉,北流注于河。
藝文類聚·并閭》:《廣雅》曰:并閭,也。
廣韻·》:櫚一名蒲葵。
太平御覽·契券》:二月春分,皮種瓜作音昨
太平廣記·竹𧳽》:繩一時斷。
康熙字典·》:《註》仁頻、幷閭俱註作
清史稿·列傳二十四》:臣方遣吏勸諭軍民須納今歲秋糧之半,並檄下沅州運糧儲鎮遠,又令常德道府具布囊、套、木架、繩索,思南、石阡諸府、州、縣、衛、所及諸土司募夫役,具工糈,以赴軍興。」
讀通鑑論·卷二十》:地產之有餘者,桑麻金錫茶漆竹木葦之屬,人不必待以生,而或不勞而多獲,以資人君為民立國經理綢繆之用,固當即取於民以用者也。
洞天清錄》:然須得謹愿子弟,或使令一人細意捲舒,出納之日,用馬尾或絲拂輕拂畫面,切不可用拂。
筍譜》:其狀若櫚,葉莖柄三脊然。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御定淵鑑類函》: 豹席,屩。
古詩紀·卷八》:可以髤物,別作「漆」,水名、●籀文栗音昨,櫟也、棫音域,白桵也,其㧞□字音宗音咎,又音杲□□未詳音義。
蜀中廣記》:周益州多寶寺猷禪師者,姓楊氏,勤讀誦四十餘年,日夕不舍房後院壁,圖九想變露,置繩床被覆上,晝依僧例,夜則寢中,亙一日方出一食,如是漸増七日方食,僧以為常,不知怪也。
御定子史精華》:或言隋宮庫舊物也無塵子馮贄雲仙雜記》:方鎔隠天門山,以桐葉拂書,號曰丨丨丨月,以酒脯祭之」。
客座贅語》:沈五陵謂餘以沃土擁之,芽遂長二尺許,葉大類櫚,初吐時,向冬猶挺然,春後遂萎。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