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39

楚系簡帛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18第5 康熙字典: 页537第30 辞海: 卷7页0640第2 GSR: 第658.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43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𦾢
国语发音:shèn zhēn ㄕㄣˋ ㄓㄣ
粤语发音:sam6 zam1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椹:鈇椹斫木质文字指归俗用爲桑椹字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椹:《唐韵》《集韵》《韵会》知林切《正韵》诸深切,𠀤音砧。《玉篇》铁椹,斫木櫍也。或作枮。亦作㪛。《周礼·夏官·司弓矢》王弓弧弓,以授射甲革椹质者。《注》树椹以爲射正,试弓习武也。又戮人用椹质。《战国策》范雎曰:臣之胷不足以当椹质。又《集韵》食荏切,音葚。《说文》作葚。《毛诗》作黮。通作椹。桑实也。《尔雅·释木》桑㸤有葚、栀。《注》桑子曰葚,半有葚半无葚爲栀。《魏略》杨沛爲新郑长,积乾椹以御饥。又《张华·博物志》江南诸山大树断倒者,经春夏生菌,谓之椹。又《本草》戴椹,黄蓍别名。《文字指归》俗用爲桑椹字。《同文备考》此当爲桑椹字,椹质借用。二说未知孰是。
反切:知林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 chopping board

原典出处

孔丛子·广物》:桑之实,谓之
史记》:今臣之胸不足以当质,而要不足以待斧钺,岂敢以疑事尝试于王哉
战国策》:今臣之胸不足以当质,要不足以待斧钺,岂敢以疑事尚语于王乎
东观汉记·蔡顺》:君仲取桑,赤黑异器。
后汉书·孝献帝纪》:九月,桑复生,人得以食。
周礼·夏官司马》:及其颁之:王弓、弧弓,以授射甲革、质者。
尔雅·释宫》:,谓之榩。
世说新语·言语》:张曰:“桑甘香,鸱鴞革响。”
金楼子·箴戒》:秦始皇闻鬼谷先生言,因遣徐福入海求玉蔬金菜,并一寸
水经注·湛水》:湛水自向城东南迳湛城东,时人谓之城,亦或谓之隰城矣。
三国志·武帝纪》:袁绍之在河北,军人仰食桑
神异经》:焉,长三尺五寸,围如长此桑是间桑,但树长大
艺文类聚·报恩》:《魏略》曰:杨沛为新郑长,课民蓄桑䝁豆,积浸得千馀斛,太祖西迎天子,军无粮,沛乃进乾,后为邺令,赐其生口十六人,绢五百疋,以报乾也。
通典》:及其颁之,王弓、弧弓以授射甲革质者,夹弓、庾弓以授射豻侯、鸟兽者,唐弓、大弓以授学射者、使者、劳者。
广韵·》::鈇斫木质文字指归俗用爲桑字非。
太平御览·凶荒》:又曰:刘琨与丞相笺曰:“夏则桑,冬则莹音劳。”
太平广记》:遣使献香四两,大如雀卵,黑如桑
全唐诗·偶作五首》:扶桑熟金乌饱。
康熙字典·革部》:《周礼·夏官·司弓矢》王弓弧弓,以授射甲革质者。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