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3D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3第21 康熙字典: 頁538第05 辭海: 卷7頁0640第3 GSR: 第171.e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𭏷
國語發音:chuán ㄔㄨㄢˊ
粵語發音:cyun4
唐代發音:djhiuɛn
說文解字:木部》椽:榱也。从木彖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椽:屋桷也。直攣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椽:《唐韻》直孿切《集韻》《韻會》《正韻》重緣切,𠀤音傳。《說文》榱也。《廣韻》屋角也。《爾雅·釋宮疏》屋椽,齊魯名桷,周人名榱。《左傳·桓十四年》宋以大宮之椽歸,爲盧門之椽。《註》圓曰椽,方曰桷。《前漢·藝文志》茅屋采椽。又《集韻》柱戀切,傳去聲。義同。
反切:直攣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beams, rafters, supports

原典出處

說苑·反質》:殷之盤庚,大其先王之室,而改遷於殷,茅茨不剪,采不斲,以變天下之視。
春秋繁露·爵國》:城池、郭邑、屋室、閭巷、街路市、官府、園囿、萎、台沼、采,得良田方十裡者六十六,與方裡六十六,定率得十六萬口。
韓詩外傳·卷八》:使者曰:「吾君有治位之坐,土階三等,茅茨不翦,樸不斲者,猶以謂為之者勞,居之者泰,吾君惡有臺若此者!」
新書·退讓》:翟王之自為室也,堂高三尺,壤陛三絫,茆茨弗翦,采弗刮。
論衡·語增》:《傳》語曰:「堯、舜之儉,茅茨不剪,采不斲。」
風俗通義》:公車徵士汝南夏甫,少舉孝廉,為司徒,人間之事,無所闕也。
韓非子》:匠人對曰:「此新屋也,塗濡而生。」
管子·侈靡》:能踰,則於踰。
六韜·盈虛》: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錦繡文綺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之器不寶,淫泆之樂不聽,宮垣屋室不堊,甍桷楹不斲,茅茨徧庭不剪。」
淮南子·主術訓》:是故茅茨不翦,采不斷,大路不畫,越席不緣,大羹不和,粢食不毇。
史記·秦始皇本紀》:二世曰:「吾聞之韓子曰:『堯舜采不刮,茅茨不翦,飯土塯,啜土形,雖監門之養,不觳於此。』」
春秋左傳》: 冬,宋人以諸侯伐鄭,報宋之戰也,焚渠門,入及大逵,伐東郊,取牛首,以大宮之,歸為盧門之
國語·晉語八》:趙文子為室,斫其而礱之,張老夕焉而見之,不謁而歸。
鹽鐵論·通有》:文學曰:「古者,采不斲,茅茨不翦,衣布褐,飯土硎,鑄金為鉏,埏埴為器,工不造奇巧,世不寶不可衣食之物,各安其居,樂其俗,甘其食,便其器。」
列女傳·晉弓工妻》:昔帝堯茅茨不翦,采不斲,土階三等,猶以為為之者勞,居之者逸也。
漢書·揚雄傳上》:宮外近則洪劯、旁皇、儲胥、弩阹,遠則石關、封巒、枝鵲、露寒、棠梨、師得,遊觀屈奇瑰瑋,非木摩而不彫,牆塗而不畫,周宣所考,般庚所遷,夏卑宮室,唐虞棌三等之制也。
前漢紀》:茅屋采
後漢書·逸民列傳》:昔聖王宰世,茅茨采,而萬人以寧。
西京雜記·第一》:桷皆刻作龍蛇,縈繞其間,鱗甲分明,見者莫不兢慄。
說文解字·木部》:杜林以為桷字。
釋名·釋宮室》:或謂之
急就篇》:欂櫨瓦屋梁。
世說新語·輕詆》:蔡伯喈睹睞笛,孫興公聽妓,振且擺折。
顏氏家訓·音辭》:前世反語,又多不切,徐仙民毛詩音反驟為在遘,左傳音切為徒緣,不可依信,亦為眾矣。
抱朴子·嘉遁》:茅茨艷於丹楹,辨珍於刻桷。
金樓子·興王》:不斲,土階三等,克明俊德,以親九族。
水經注·渭水》:南有璧門三層,高三十餘丈,中殿十二間,階陛咸以玉為之,鑄銅鳳五丈,飾以黃金,樓屋上首,薄以璧玉。
三國志·高堂隆傳》:夫采卑宮,唐、虞、大禹之所以垂皇風也。
高士傳·漢濱老父》:昔聖王宰世,茅茨采,而萬人以寧。
群書治要·本紀》:墨子以為堯堂高三尺,土堦三等,茅茨不翦,採不斫,夏服葛衣,冬服鹿裘。
藝文類聚·行旅》:《宋顏延之北使至洛詩》曰:振楫發吳州,秣馬陵楚山,塗出梁宋郊,道由周鄭間,前登陽城路,旦夕望三川,伊洛絕津濟,臺館無尺,宮階多巢穴,城闕生雲煙。
通典·大享明堂》:,二千九百九十根。
意林》:對曰:「翟王茅茨不翦,綵不刻,猶以為作之者勞,居之者佚。」
西遊記》:茆舍數山下蓋,松竹梅蘭真可愛。
三國演義》:信步尋去,見山巖畔有草屋數,內射燈光。
金瓶梅》:羨如,往來言疏,落筆起雲煙。
廣韻·》:卑:下也,賤也,亦姓蔡邕胡太傅碑有太傅鴈門卑整。
太平御覽·祈雨》:范曄《後漢書》曰:諒輔仕郡,為五官
太平廣記·路德延》:尋蛛窮屋瓦,探雀遍樓
朱子語類》:因指靜香堂言:「今人說屋,只說棟梁要緊,不成其他桷事事都不要!」
郁離子·魯般》:況葺宅必新其材,間其蠹腐,其外完而中潰者悉屏之,不束以為楹,不斲柱以為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