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4E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3第46 頁116第19 康熙字典: 頁538第38 辭海: 卷7頁0830第1 GSR: 第458.m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ún huī ㄏㄨㄣˊ ㄏㄨㄟ
粵語發音:fai1 wan4
說文解字:木部》楎:六叉犂。一曰犂上曲木,犂轅。从木軍聲。讀若渾天之渾。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楎:橛也,在牆曰楎又犂頭也。
廣韻·上平聲··》楎:三爪犂曰楎犂上曲木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楎:《唐韻》戸昆切《集韻》胡昆切,𠀤音渾。《說文》六叉犂。一曰犂上曲木,犂轅。又《集韻》古本切,音袞。義同。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吁韋切,音暉。或作椲。橜也。《爾雅·釋宮》杙在牆者謂之楎。又縣衣具。《禮·內則》不敢縣于夫之楎椸。《郭璞註》直曰楎,橫曰椸,同類之物。又《集韻》居云切,音君。義同。
反切:許歸 (《廣韻·上平聲··》) 戸昆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peg

原典出處

禮記·內則》:男女不同椸枷,不敢懸於夫之椸,不敢藏於夫之篋笥,不敢共湢浴。
說文解字·木部》::六叉犂。
爾雅·釋宮》:樴,謂之杙,在牆者,謂之,在地者,謂之臬,大者,謂之栱,長者,謂之閣。
論語注疏·憲問》:衣涉濡
廣韻·》::橛也,在牆曰又犂頭也。
太平御覽·椸枷》:又曰:不敢懸於夫之音揮椸。
康熙字典·》:《正字通》按爾雅釋宮:樴謂之杙,在牆者謂之,在地者謂之臬,大者謂之栱,長者謂之閣。
小腆紀年·卷第五》:明衡王□□起兵誅闖賊偽官於青州考曰:「明史」「諸王傳」有兩衡王,一興宗子允熞、一憲宗子祐;二傳均無崇禎年間嗣王名及誅偽官事。
清史稿·志六十一》:並設床榻、衾枕、椸、帷幔,如生事儀。
子不語·第九卷》:生方疑且驚,俄而香車擁一美人至,年十七八,妝奩甚華,几案椸之物,無不攜來。
皇朝文獻通考》:神牌及神龕寳牀、衾褥、帷幔、柂均照,太祖成式製造。
(萬曆)大明會典》:幾席床榻衾褥椸篋笥帷幔器皿之屬、皆如事生之儀。
記纂淵海·卷八十一》:經不敢懸,於夫之椸,不敢蔵於夫之篋笥記內則
欽定續文獻通考》:一世憲宗庶七子祐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考《明史·諸王表》,衡王佑之孫載塨,於顯示全文
隋書》:于時至寒,有蟆從西南來,入人門,升赤帝坐,還從人門而出。
欽定盛京通志》:大暖閣四座,上設黃緞罩,內設寳牀、帷幔、衾枕、椸,以奉神御。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