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54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9第13 页491第25 康熙字典: 页539第13 辞海: 卷7页0830第3 GSR: 第279.i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42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xiē xiè ㄒㄧㄝ ㄒㄧㄝˋ
粤语发音:sit3
说文解字:木部》楔:櫼也。从木契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楔:樱桃。又先结切。
广韵·入声··》楔:木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楔:《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先结切,音屑。《说文》櫼也。《尔雅·释宫》枨谓之楔。《注》门两旁木柣,卽今府署大门脱限者,两旁柱两木于橛之端是也。《韩愈·进学解》椳闑扂楔。又柱也。《礼·丧大记》小臣楔齿用角柶。详柶注。又木名。《尔雅·释木》楔,荆桃。《郭注》今樱桃也。又《左思·蜀都赋》椶丫楔枞。《刘逵注》楔似松,有刺。又《集韵》吉屑切,音结。义同。又《集韵》讫黠切,音戛。亦门两旁木也。
反切:古黠 (《广韵·入声··》) 先结 (《广韵·入声··》) 先结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wedge; gatepost; foreword

原典出处

礼记·丧大记》:始死,迁尸于床,幠用敛衾,去死衣,小臣齿用角柶,缀足用燕几,君大夫士一也。
大戴礼记·劝学》:而舍之,朽木不折。
白虎通德论·灾变》:月食救之者,谓夫人击镜,傅人击杖,庶人之妻搔。
淮南子·主术训》:是故贤主之用人也,犹巧工之制木也,大者以为舟航柱梁,小者以为楫,修者以为榈榱,短者以为朱儒枅栌。
西京杂记·第一》:林檎十株,枇杷十株,橙十株,安石榴,楟十株,白银树十株,黄银树十株,槐六百四十,千年长生树十株,万年长生树十株,扶老木十株,守宫槐十株,金明树二十株,摇风树十株,鸣风树十株,琉璃树七株,池离树十株,离娄树十株,白俞●、杜●、桂蜀漆树十株,楠四株,枞七株,栝十株,四株,枫四株。
仪礼·士丧礼》:齿用角柶。
说文解字·木部》:櫼:也。
尔雅·释宫》:枨,谓之
抱朴子·杂应》:然历览诸方书,有月三服薏苡子,和用三五阴丹,或以偶牙阳胞,或以七月七日东行跳脱虫,或以五月五日石上龙子单衣,或以夏至日霹雳,或以天文二十一字符,或以自解去父血,或以玉子馀粮,或合山君目,河伯馀粮,浮云滓以涂之,皆自解。
艺文类聚·樱桃》:《尔雅》:,荆桃,今之樱桃。
通典·》:商祝执巾从入,当牖北面,彻枕,设巾,彻,受贝,奠于尸西。
金瓶梅》:这杨二风故意拾了块三尖瓦,将头颅钻破,血流满面,赶将敬济来,骂道:“我肏你娘娘!”
广韵·》:𣕁:𣕁㯕弩木也。
太平御览·丧纪下》:小臣齿用角柶,缀足用燕几。
太平广记·鲁般》:于凉州造浮图,作木鸢,每击三下,乘之以归。
宋景文公笔记》:该曰:“如淳作皋。”
全唐诗·裴勋父子》:矬人饶舌,破车饶
康熙字典·》:《唐书·索元礼传》作铁笼毂囚首,加以
儒林外史》:这不过是个子,下面还有正文。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