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58

說文小篆
𨎸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53第2 康熙字典: 页539第20 辞海: 卷7页0850第1 GSR: 第1109.r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58第08
表面结构:上:,下:。 具有相关结构: 。 Component of: 𨎸
国语发音: ㄇㄨˋ
粤语发音:mou6 muk6
说文解字:木部》楘:车歴録束文也。从木敄声。《》曰:“五楘梁輈。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楘:屋架五楘诗曰五楘梁輈传云楘历録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楘:《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莫卜切,音木。《说文》车历录束文也。《·秦风》五楘梁輈。《毛传》五,五束也。楘,历录也。一輈五束,束有历录。《疏》恐易折,以皮束之,因以爲饰也。《韵会》或作鞪。亦作𨍎𨎸。
反切:莫卜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band

原典出处

诗经·小戎》:小戎俴收、五梁輈。
[There is] his short war carriage; - With the ridge-like end of its pole, elegantly bound in five places.
焦氏易林·遯之》:益:胶车驾东,与雨相逢,五解堕,顿輈独宿,忧为身祸。
说文解字·木部》::车歴録束文也。
广韵·》::屋架五诗曰五梁輈传云历録也。
康熙字典·》:亦作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及毛《传》训为历录,历录为纺车交萦之名、而《集传》增一然字之差。
资治通鉴·卷二百三十》:用诚在勋后,斫伤勋首。
诗经集传》:驷驖三章章四句小戎俴【音践】收,五【音木】梁輈【音舟】。
养吉斋丛录》:...忠、赵宁静、史凤辉、姚世炼、方如、胡浚、李清藻、戴永植、陈洪...
浙江通志·卷二十五》:乃谋之左布政使梁、按察使曽䝉简等,咸以为然。
诗经集传》:驷驖三章章四句小戎俴【音践】收,五【音木】梁輈【音舟】。
五灯会元·卷第十》:齐云遇臻禅师州齐云山遇臻禅师,越州杨氏子。
阅微草堂笔记》:族叔菴言,肃宁有塾师,讲程朱之学。
清稗类钞·鉴赏类二》:康熙时,方朴山大令如宰丰润,著《浭阳杂兴》诗,中有「赝鼎摩挲学舍昏」之句,自注云:「学宫古鼎,为某家师以赝者易之。」
明朝小史》:壬寅八月,帝命监生杨、军舍孙知,往毗陵段铨家取截江网,卢岐僧院取刻丝观音罗汉。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