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59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8第10 康熙字典: 頁539第22 辭海: 卷7頁0850第2 GSR: 第1109.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8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𦼪 𪴈 𣜓 𣝥 𧞉 𧝺
國語發音:mào ㄇㄠˋ
粵語發音:mau6
說文解字:林部》楙:木盛也。从林矛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楙:冬桃。
廣韻·去聲·𠋫·》楙:《爾雅》云:楙木瓜實如小瓜味酢可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楙:《唐韻》莫𠋫切,音茂。《說文》木盛也。《前漢·律志》林鍾助蕤賔,君主種物,使長大楙盛。《師古曰》楙,古茂字。又《爾雅·釋木》楙,木瓜。《詩·衞風》投我以木瓜。《毛傳》楙,木也。可食之木。《蘇頌·圖經》榠樝類,蔕閒別有重蔕,如乳。《埤雅》梨百損一益,楙百益一損。林鐘助蕤賔
反切:莫袍 (《廣韻·下平聲··》) 莫候 (《廣韻·去聲·𠋫·》)
英文翻譯:name of plant; lush

原典出處

漢書》:沙棠櫟櫧,華楓枰櫨,留落胥邪,仁頻并閭,欃檀木蘭,豫章女貞,長千仞,大連抱,夸條直暢,實葉葰,攢立叢倚,連卷欐佹,崔錯癹骫,坑衡閜砢,垂條扶疏,落英幡纚,紛溶萷蔘,猗柅從風,藰蒞芔歙,蓋象金石之聲,管籥之音。
後漢書·禮儀中》:日夏至,陰氣萌作,恐物不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爾雅·釋木》:,木瓜。
水經注·江水》:地多木瓜樹,有子,大如甒,白黃,實甚芬香,《爾雅》之所謂也。
三國志·夏侯惇傳》:惇弟廉及子素自封列侯。
藝文類聚·功臣封》:《魏志》曰:夏侯惇,文帝追思惇功,欲使子孫畢侯,分邑千戶,賜惇七十二孫,皆關內侯,惇弟廉,及子,素列侯。
通典》:就使未達,追為之服,猶宜刑貶,以匡失謬,況可報施行,正為通例,則兩嫡之禮始於今矣,開爭長亂,不可以訓。
三國演義》:眾視之,乃夏侯淵之子夏侯也。
廣韻·》::冬桃。
太平御覽》:曜等遂焚燒宮廟,逼辱妃后,吳王晏、竟陵王音茂。
朱子語類·歷代三》:史只載魏延之計,以為夏侯是曹操婿,怯而無謀,守長安,甚不足畏。
墨子閒詁·經說下》:竊疑此「橘」當為「」,《爾雅·釋木》云「,木瓜」。
康熙字典·》:茂:〔古文〕《唐韻》《集韻》《韻會》𠀤莫𠊱切,音懋。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