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62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04第43 頁298第10 康熙字典: 頁540第13 辭海: 卷7頁11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5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óu ㄧㄡˊ
粵語發音:jau4
說文解字:木部》楢:柔木也。工官以為耎輪。从木酋聲。讀若糗。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楢:積也。又音酉。
廣韻·上聲··𪍑》楢:赤木名。又音猶、音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楢:《唐韻》以周切《集韻》《韻會》夷周切,𠀤音由。《說文》柔木也。工官以爲耎輪。《徐曰》耎輪,外固抱之牙也。又《集韻》《類篇》𠀤雌由切,音秋。《山海經》崌山,其木多楢。《郭璞註》楢,剛木也,中車材。與《說文》異。又《唐韻》與久切,音酉。柞楢也。《周禮·夏官·司爟註》鄹子冬取柞楢之火。又《類篇》積也,積火燎之也。又溪名。《孫綽·天台賦》濟楢溪而直進。又《唐韻》尺沼切,音麨。赤木名。
反切:以周 (《廣韻·下平聲··》) 尺沼 (《廣韻·上聲··𪍑》)
英文翻譯:tinder

原典出處

管子·地員》:五位之土,若在岡在陵,在隫在衍,在丘在山,皆宜竹箭,求黽檀,其山之淺,有蘢與斥。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一百五十里,曰崌山,江水出焉,東流注于大江,其中多怪蛇,多䲀魚,其木多杻,多梅梓,其獸多夔牛麢㚟犀兕。
說文解字·木部》::柔木也。
抱朴子·至理》:速朽者也,而燔之為炭,則可億載而不敗焉。
水經注·若水》:故俗為之語曰:溪、赤水,盤蛇七曲,盤羊烏櫳,氣與天通,看都濩泚,住柱呼尹,庲降賈子,左擔七里。
四書章句集注》:改火,春取榆柳之火,夏取棗杏之火,夏季取桑柘之火,秋取柞之火,冬取槐檀之火,亦一年而周也。
論語注疏·陽貨》:春取榆柳之火,夏取棗杏之火,季夏取桑柘之火,秋取柞之火,冬取槐檀之火。
廣韻·》::積也。
太平御覽·秋上》:《鄒子》曰:秋取柞之火。
全唐詩》:松間石上定僧寒,半夜溪水聲急。
康熙字典·》:又《集韻》將由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