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62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04第43 页298第10 康熙字典: 页540第13 辞海: 卷7页115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55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óu ㄧㄡˊ
粤语发音:jau4
说文解字:木部》楢:柔木也。工官以为耎轮。从木酋声。读若糗。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楢:积也。又音酉。
广韵·上声··𪍑》楢:赤木名。又音犹、音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楢:《唐韵》以周切《集韵》《韵会》夷周切,𠀤音由。《说文》柔木也。工官以爲耎轮。《徐曰》耎轮,外固抱之牙也。又《集韵》《类篇》𠀤雌由切,音秋。《山海经》崌山,其木多楢。《郭璞注》楢,刚木也,中车材。与《说文》异。又《唐韵》与久切,音酉。柞楢也。《周礼·夏官·司爟注》鄹子冬取柞楢之火。又《类篇》积也,积火燎之也。又溪名。《孙绰·天台赋》济楢溪而直进。又《唐韵》尺沼切,音麨。赤木名。
反切:以周 (《广韵·下平声··》) 尺沼 (《广韵·上声··𪍑》)
英文翻譯:tinder

原典出处

管子·地员》:五位之土,若在冈在陵,在隫在衍,在丘在山,皆宜竹箭,求黾檀,其山之浅,有茏与斥。
山海经·中山经》:又东一百五十里,曰崌山,江水出焉,东流注于大江,其中多怪蛇,多䲀鱼,其木多杻,多梅梓,其兽多夔牛麢㚟犀兕。
说文解字·木部》::柔木也。
抱朴子·至理》:速朽者也,而燔之为炭,则可亿载而不败焉。
水经注·若水》:故俗为之语曰:溪、赤水,盘蛇七曲,盘羊乌栊,气与天通,看都濩泚,住柱呼尹,庲降贾子,左担七里。
四书章句集注》:改火,春取榆柳之火,夏取枣杏之火,夏季取桑柘之火,秋取柞之火,冬取槐檀之火,亦一年而周也。
论语注疏·阳货》:春取榆柳之火,夏取枣杏之火,季夏取桑柘之火,秋取柞之火,冬取槐檀之火。
广韵·》::积也。
太平御览·秋上》:《邹子》曰:秋取柞之火。
全唐诗》:松间石上定僧寒,半夜溪水声急。
康熙字典·》:又《集韵》将由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