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65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8第49 康熙字典: 頁540第17 辭海: 卷7頁09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3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uàn yuán ㄒㄩㄢˋ ㄩㄢˊ
粵語發音:hyun3 jyun4
說文解字:木部》楥:履法也。从木爰聲。讀若指撝。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楥:靴履楥又法也。虚願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楥:《唐韻》虛願切《集韻》《韻會》呼願切《正韻》翾眩切,𠀤暄去聲。俗作楦。《說文》履法也。《徐曰》織履中模範,故曰法。《朝野僉載》唐楊炯每呼朝士爲麒麟楥。曰:今弄假麒麟者,必修飾其形,覆之驢背,及去皮,還是驢。又《類篇》於眷切。木名。《爾雅·釋木》楥,柜枊。又《集韻》于元切,音袁。義同。又《正韻》于權切,音員。絡絲籰。
反切:虚願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last for making shoes; to turn on a lath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木部》::履法也。
爾雅·釋木》:,柜枊。
藝文類聚·遊覽》:又《暮遊山水賦韻得磧應令詩》曰:餘春屬清夜,西園恣遊歷,入徑轉金輿,開橋通畫鷁,細藤初上,新流漸涵磧,雲峰沒城柳,電影開巖壁。
廣韻·》::靴履又法也。
太平御覽·》:《爾雅》曰:,柜柳。
全唐詩·秋雨聯句》:菊茂新芳,徑蘭銷晚馤。
康熙字典·》:又《廣韻》虛願切《集韻》呼願切,𠀤音
南齊書》:六年四月,江寧縣北界賴鄉齊平里三成邏門外路東,太常蕭惠基園樹二株連理,其高相去二尺,南大北小,小者傾柯南附,合為一樹,枝葉繁茂,圓密如蓋。
御定駢字類編》:韓愈守戒今人有宅于山者,知猛獸之為害,則必髙其丨丨而外施窞穽以待之柴天宋書武帝紀:髙祖地非桓文,衆無一旅,曾不浹旬,夷凶翦暴,祀晉配天,不失舊物,誅內清外,功格區宇。
南齊書》:六年四月,江寧縣北界賴鄉齊平里三成邏門外路東,太常蕭惠基園樹二株連理,其高相去二尺,南大北小,小者傾柯南附,合為一樹,枝葉繁茂,圓密如蓋。
農政全書·卷三十八》:【楊柳】《爾雅》曰:「,櫃柳。」
御定子史精華》:積霜靄於近,起泬寥於逺天。
古詩紀·卷九十七》:一作「垣」即重嶺階基仍...
御定淵鑑類函》:細藤初,上,新流漸涵磧。
博物志·卷一》:神契》曰:五嶽之神聖,四瀆之精仁,河者水之伯,上應天漢。
大清一統志·卷五十一》:齊書祥瑞志:永明六年,江寧縣北界賴鄉齊平里邏門外太常蕭恵基園樹二株連理,合為一樹,枝葉繁茂,圓宻如葢,即此。
博物志·卷一》:神契》曰:五嶽之神聖,四瀆之精仁,河者水之伯,上應天漢。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