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6E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57第38 页265第36 康熙字典: 页541第09 辞海: 卷7页1030第1 GSR: 第45.i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23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ǔ zhū ㄔㄨˇ ㄓㄨ
粤语发音:cyu5
说文解字:木部》楮:榖也。从木者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楮:木名。丑吕切,三。
广韵·上声··》楮:木名。又音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楮:《唐韵》《集韵》《韵会》丑吕切《正韵》敞吕切,𠀤音褚。《说文》榖也。《陆玑诗疏》幽州人谓之榖桑,或曰楮桑。荆、杨、交、广谓之榖,中州人谓之楮。江南人绩其皮以爲布,又擣以爲纸。《酉阳杂俎》叶有瓣曰楮,无曰构。又楮币,卽钞也。宋绍兴初,军饷不继,造此以诱商旅。《周必大·二老堂杂志》近岁用会子,乃四川交子法,特官券耳。不知何人目爲楮币,遂入殿试御题。又楮钱,祭祀用之。《法苑珠林》楮钱出于殷长史王璵,用以祠祭。又《崔豹·古今注》楮实曰任。又山名。《山海经》楮山多寓木。《又唐韵》当古切《集韵》董五切,𠀤音堵。木名。又《集韵》《类篇》槠或作楮。
反切:丑吕 (《广韵·上声··》) 当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mulberry; paper

原典出处

论衡·自然》:宋人或刻木为叶者,三年乃成。
In the State of Song a man carved a mulberry-leaf of wood, and it took him three years to complete it.
韩诗外传·卷一》:原宪冠黎杖而应门,正冠则缨绝,振襟则肘见,纳履则踵决。
列子·说符》:宋人有为其君以玉为叶者,三年而成。
韩非子·喻老》:宋人有为其君以象为叶者,三年而成。
淮南子·泰族训》:宋人有以象为其君为叶者,三年而成,茎柯豪芒,锋杀颜泽,乱之叶之中而不可知也。
山海经·西山经》:西南二百里,曰鸟危之山,其阳多磬石,其阴多檀,其中多女床。
说文解字·木部》:榖:也。
金匮要略》:牛、羊、猪肉皆不得以木、桑木蒸炙,食之令人腹内生虫。
马王堆》:是以声人去甚,去大,去
抱朴子·金丹》:又刘生丹法,用白菊花汁地汁樗汁和丹蒸之,三十日,研合服之,一年,得五百岁,老翁服更少不可识,少年服亦不老。
水经注·河水》:《山海经》曰:辱水出鸟山,其上多桑,其下多,阴多铁,阳多玉,其水东流,注于河。
艺文类聚·隐逸上》:所居东阳郡金华山,山川秀丽,皋泽坱郁,若其群峰叠起,接汉连霞,乔林布濩,春青冬绿,回溪映流,则千仞洞底,肤寸云合,必千里雨散,所住三面,山皆周绕,有象郛郭,南则平野萧条,极目通望,东西带二涧,则四时飞流泉,澜清微澍,滴沥生响,白波跳沫,汹涌成音,枫椅枥之树,梓柏桂樟之木,分形异色,千族万种,结朱实,苞绿里,摇白蒂,抽紫茎,橚矗苯䔿,梢风鸣籁,垂柯檐户,布叶房栊,中谷涧滨,华葩攒列,至于青春受谢,萍生泉动,则都梁含馥,怀香送芬,长乐负霜,宜男泫露,芙蕖红菙,照水皋苏,缥叶从风,凭轩永眺,蠲忧忘疾,岁始年季,农隙时闲,浊醪初济,缥清新则有田家野老,提壶共至,班荆林下,陈樽置爵,酒酣耳热,屡舞嚾呶,盛论箱庾,高谈谷稼,不求于世,不迕万物,莫辨荣辱,匪知毁誉,浩荡天地之闲,心无怵惕之警。
通典·社稷》:树也。
西游记》:白枪,度雾穿云。
三国演义》:披肝沥胆,笔难穷。
金瓶梅》:他嫂子再三向我说,叫我拜上哥,承哥这里送了香奠礼去,因他没有宽转地方儿,晚夕又没甚好酒席,不好请哥坐的,甚是过不意去。
封神演义》:不胜跂望之至!
广韵·𡳭》:几切,一。
太平御览》:有木焉,其状如谷而黑理,谷,也,皮作纸。
太平广记·张辞》:初去日,乘酒醉,因求片,剪二鹤于厅前,以水噀之,俄而翔翥。
朱子语类·杂类》:陆务观说,汉中之民当春月,男女行哭,首戴白币,上诸葛公墓,其哭皆甚哀云。
墨子闲诂·节葬下》:衣衾三领,榖木之棺,说文·木部》云“榖,
全唐诗》:砚滴穿池小,书衣种多。
康熙字典·》:又《正字通》货名。
儒林外史》:即备了香三牲,到灵前去拜奠。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