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76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92第5 康熙字典: 页542第03 辞海: 卷7页1150第5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54第17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jié ㄐㄧㄝˊ
粤语发音:zit3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楶:屋梁上木。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楶:《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子结切,音节。《说文》欂栌也。本作㮞,今作楶。《尔雅·释宫》栭谓之楶。《注》卽栌也。《疏》梁上短柱,谓斗栱也。
反切:子结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吾未见斧藻其德若斧藻其者也。
I have yet to see a fondness for embellishing one's de that was like people's fondness for embellishing the beams and railings of their houses.
汉书·叙传上》:是故驽蹇之乘不骋千里之涂,燕雀之畴不奋六翮之用,梲之材不荷栋梁之任,斗筲之子不秉帝王之重。
前汉纪》:税之材。
后汉书·舆服上》:上下无法,诸侯陪臣,山藻梲。
尔雅·释宫》:谓之,栋,谓之桴,桷,谓之榱,桷直而遂,谓之阅,直不受檐,谓之交,檐,谓之樀。
三国志·管宁传》:臣重自省揆,德非园、绮而蒙安车之荣,功无窦融而蒙玺封之宠,梲驽下,荷栋梁之任,垂没之命,获九棘之位,惧有朱博鼓妖之眚。
艺文类聚·符命》:是故驽蹇之乘,不骋千里之涂,燕雀之俦,不奋六翮之用,梲之材,不荷栋梁之任,斗筲之子,不执帝王之重。
论语注疏·公冶长》:云“刻镂为山梲者,梁上楹,画为藻文”者,《释宫》云:“木瘤谓之梁,其上楹谓之梲,栭谓之。”
广韵·》::屋梁上木。
太平御览·》:《尔雅》曰:栭谓之
朱子语类》:直翁问:“学亦颇知自立,而病痛犹多,柰何?”
全唐诗》:潮田五万步,草屋十馀
康熙字典·十一》:藻梲,龙角雕镂。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