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77

說文小篆

金文
𣗀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4第20 頁271第27 康熙字典: 頁542第05 辭海: 卷7頁1110第1 GSR: 第599.e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46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𭬐
國語發音:kǎi jiē ㄎㄞˇ ㄐㄧㄝ
粵語發音:gaai1 kaai2
說文解字:木部》楷:木也。孔子冢蓋樹之者。从木皆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楷:《說文》云:木名孔子冢蓋樹也,廣志云孔子冢上特多楷樹。
廣韻·上聲··》楷:模也,式也,法也。《說文》曰:木也,孔子冢蓋樹之者又姓。苦駭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楷:〔古文〕𣗀《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苦駭切,音鍇。《說文》木也,孔子冢蓋樹之者。《淮南子·草木訓》楷木生孔子冢上,其榦枝疎而不屈,以質得其直也。又《廣韻》模也,式也,法也。《禮·儒行》今世行之,後世以爲楷。《後漢·李膺傳》天下模楷李元禮。又强楷。《人物志》精良畏愼,善在恭謹,失在多疑。强楷堅勁,用在楨幹,失在專固。又楷書。《晉書·衞恆傳》上谷王次仲,始作楷法。《路史》今人楷書,亦有數體,有古字楷書,有今字楷書。又《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居諧切,音皆。義同。又叶遣禮切,音起。《後漢·史岑·出師頌》允文允武,明詩說禮。憲章百揆,爲世作楷。
反切:古諧 (《廣韻·上平聲··》) 苦駭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model style of Chinese writing

原典出處

禮記·儒行》:今世行之,後世以為
孔子家語·儒行解》:儒有今人以居,古人以稽,今世行之,後世以為
孔叢子·連叢子下》:故每所交游,莫不推先以為則也。
蔡中郎集》:其在鄉黨也,事長惟敬,養稺惟愛,言行舉動,斯為式。
東觀漢記·張楷》:,字公超,隱居弘農山中,學者隨之,所居成市,後華陰山南遂有公超市。
後漢書》:初,河南張與英俱徵,既而謂英曰:「天下有二道,出與處也。」
說文解字·木部》::木也。
世說新語·言語》:侍中裴進曰:「臣聞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侯王得一以為天下貞。」
顏氏家訓·慕賢》:軍府輕賤,多未之重,恥令子弟以為法,時云:「丁君十紙,不敵王褒數字。」
文心雕龍·祝盟》:祭奠之,宜恭且哀:此其大較也。
抱朴子·對俗》:而後漢書又載魏尚能坐在立亡,張能興云起霧,皆良史所記,信而有徵,而此術事,皆在神仙之部,其非妄作可知矣。
人物志·體別》:堅勁,用在楨幹,失在專固。
金樓子·興王》:宋太祖義隆,年十四,身長七尺五寸,好讀史書,善隸,能文章。
水經注·濁漳水》:《長沙耆舊傳》稱,桓為趙郡太守,嘗有遺囊粟于路者,行人掛囊粟于樹,莫敢取之,即于是處也。
神仙傳·河上公》:帝於經中有疑義,人莫能通,侍郎裴奏雲:陜州河上有人誦老子。
三國志·武帝紀》:司馬彪九州春秋曰:於是陳蕃子逸與術士平原襄會於芬坐,曰:「天文不利宦者,黃門、常侍貴族滅矣。」
群書治要·后妃傳》:時桓,和洽進言救玠,玠遂免黜,卒于家。
藝文類聚·言志》:若相如之愛奇,任偉長之淹粹弘遠,樂廣融通,裴夷淡,彼四賢者,並純神絕景,徇物傷意,其慕之而未可以言,但心之所暗,咫尺千里,志之所符,滄洲曖然,揣而論之,寔山河之不肖者也。
通典·方丘》:孟冬祭神州於北郊,奉常博士陸遵、張統師、權無二、許子儒等議稱:「北郊之月,古無明文。」
西遊記》:只見正當中有一石碣,碣上有一行書大字,鐫著「花果山福地,水簾洞洞天」。
三國演義》:言未畢,軍吏桓出曰:「某與劉表有舊,願入城為使。」
金瓶梅》:鄭愛香兒就讓西門慶進入鄭愛月兒的房外明間內坐下,西門慶看見上面書「愛月軒」三字
廣韻·》::《說文》云:木名孔子冢蓋樹也,廣志云孔子冢上特多樹。
孝經注疏》:楊雄之翰林子墨,寧非師祖製作以為模者乎?
太平御覽·天部上》:吏部郎中裴進曰:「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王侯得一為天下貞。」
太平廣記·張楷》:字公超,有道術,居華山谷中。
朱子語類》:鄒德父書大學,今人寫得如此,亦是難得。
宋景文公筆記》:唐玄宗始以隸易《尚書》古文,今儒者不識古文自唐開元始。
墨子閒詁·號令》:周禮》云『鼓皆駴』,陸德明音義云『本亦作駭,胡反。』
紅樓夢》:寶玉打開一看,覺比自己做的三首高得十倍,遂忙恭謄完呈上。
全唐詩》:唯思紅泉白石閣,因隨裴離京索。
康熙字典·》:煕寧五年,上令畫工摸搨,鋟版印賜兩府輔臣各一本,是歲除夜,遣內供奉官梁就東西府給賜鍾馗像。
儒林外史》:壁上懸的畫是書《朱子治家格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