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77

說文小篆

金文
𣗀
同义字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4第20 页271第27 康熙字典: 页542第05 辞海: 卷7页1110第1 GSR: 第599.e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46第1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𭬐
国语发音:kǎi jiē ㄎㄞˇ ㄐㄧㄝ
粤语发音:gaai1 kaai2
说文解字:木部》楷:木也。孔子冢盖树之者。从木皆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楷:《说文》云:木名孔子冢盖树也,广志云孔子冢上特多楷树。
广韵·上声··》楷:模也,式也,法也。《说文》曰:木也,孔子冢盖树之者又姓。苦骇切,四。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楷:〔古文〕𣗀《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苦骇切,音锴。《说文》木也,孔子冢盖树之者。《淮南子·草木训》楷木生孔子冢上,其干枝疎而不屈,以质得其直也。又《广韵》模也,式也,法也。《礼·儒行》今世行之,后世以爲楷。《后汉·李膺传》天下模楷李元礼。又强楷。《人物志》精良畏愼,善在恭谨,失在多疑。强楷坚劲,用在桢干,失在专固。又楷书。《晋书·衞恒传》上谷王次仲,始作楷法。《路史》今人楷书,亦有数体,有古字楷书,有今字楷书。又《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居谐切,音皆。义同。又叶遣礼切,音起。《后汉·史岑·出师颂》允文允武,明诗说礼。宪章百揆,爲世作楷。
反切:古谐 (《广韵·上平声··》) 苦骇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model style of Chinese writing

原典出处

礼记·儒行》:今世行之,后世以为
孔子家语·儒行解》:儒有今人以居,古人以稽,今世行之,后世以为
孔丛子·连丛子下》:故每所交游,莫不推先以为则也。
蔡中郎集》:其在乡党也,事长惟敬,养稺惟爱,言行举动,斯为式。
东观汉记·张楷》:,字公超,隐居弘农山中,学者随之,所居成市,后华阴山南遂有公超市。
后汉书》:初,河南张与英俱徵,既而谓英曰:“天下有二道,出与处也。”
说文解字·木部》::木也。
世说新语·言语》:侍中裴进曰:“臣闻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侯王得一以为天下贞。”
颜氏家训·慕贤》:军府轻贱,多未之重,耻令子弟以为法,时云:“丁君十纸,不敌王褒数字。”
文心雕龙·祝盟》:祭奠之,宜恭且哀:此其大较也。
抱朴子·对俗》:而后汉书又载魏尚能坐在立亡,张能兴云起雾,皆良史所记,信而有徵,而此术事,皆在神仙之部,其非妄作可知矣。
人物志·体别》:坚劲,用在桢干,失在专固。
金楼子·兴王》:宋太祖义隆,年十四,身长七尺五寸,好读史书,善隶,能文章。
水经注·浊漳水》:《长沙耆旧传》称,桓为赵郡太守,尝有遗囊粟于路者,行人挂囊粟于树,莫敢取之,即于是处也。
神仙传·河上公》:帝于经中有疑义,人莫能通,侍郎裴奏云:陜州河上有人诵老子。
三国志·武帝纪》:司马彪九州春秋曰:于是陈蕃子逸与术士平原襄会于芬坐,曰:“天文不利宦者,黄门、常侍贵族灭矣。”
群书治要·后妃传》:时桓,和洽进言救玠,玠遂免黜,卒于家。
艺文类聚·言志》:若相如之爱奇,任伟长之淹粹弘远,乐广融通,裴夷淡,彼四贤者,并纯神绝景,徇物伤意,其慕之而未可以言,但心之所暗,咫尺千里,志之所符,沧洲暧然,揣而论之,寔山河之不肖者也。
通典·方丘》:孟冬祭神州于北郊,奉常博士陆遵、张统师、权无二、许子儒等议称:“北郊之月,古无明文。”
西游记》:只见正当中有一石碣,碣上有一行书大字,镌著“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三国演义》:言未毕,军吏桓出曰:“某与刘表有旧,愿入城为使。”
金瓶梅》:郑爱香儿就让西门庆进入郑爱月儿的房外明间内坐下,西门庆看见上面书“爱月轩”三字
广韵·》::《说文》云:木名孔子冢盖树也,广志云孔子冢上特多树。
孝经注疏》:杨雄之翰林子墨,宁非师祖制作以为模者乎?
太平御览·天部上》:吏部郎中裴进曰:“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王侯得一为天下贞。”
太平广记·张楷》:字公超,有道术,居华山谷中。
朱子语类》:邹德父书大学,今人写得如此,亦是难得。
宋景文公笔记》:唐玄宗始以隶易《尚书》古文,今儒者不识古文自唐开元始。
墨子闲诂·号令》:周礼》云‘鼓皆駴’,陆德明音义云‘本亦作骇,胡反。’
红楼梦》:宝玉打开一看,觉比自己做的三首高得十倍,遂忙恭誊完呈上。
全唐诗》:唯思红泉白石阁,因随裴离京索。
康熙字典·》:煕宁五年,上令画工摸拓,锓版印赐两府辅臣各一本,是岁除夜,遣内供奉官梁就东西府给赐锺馗像。
儒林外史》:壁上悬的画是书《朱子治家格言》。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