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79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0第36 康熙字典: 页542第09 辞海: 卷7页1120第1 GSR: 第815.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58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íng ㄧㄥˊ
粤语发音:jing4
唐代发音:iɛng
说文解字:木部》楹:柱也。从木盈声。《春秋传》曰:“丹桓宫楹。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楹:柱也,孔子曰梦奠于两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楹:《唐韵》以成切《集韵》《韵会》怡成切《正韵》馀轻切,𠀤音盈。《说文》柱也。《徐锴曰》楹言盈盈对立之状。《·小雅》有觉其楹。《春秋·庄二十三年》丹桓宫楹。又《礼·王制·桓楹疏》诸侯窆棺之制曰桓楹。又洁楹,顺滑泽也。《楚辞·卜居》将突梯滑稽,如脂如韦,以洁楹乎。或作𣟅,亦作桯。
反切:以成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column, pillar; numerary adjunct

原典出处

礼记·投壶》:已拜,受矢,进即两间,退反位,揖宾就筵。
(The host) having bowed, and received the arrows (for himself), advances to the space between the two pillars. He then retires, and returns to his station, motioning also to the guest to go to his mat (for pitching from).
庄子·齐物论》:故为是举莛与,厉与西施,恢恑憰怪,道通为一。
Therefore, this being so, if we take a stalk of grain and a (large) pillar, a loathsome (leper) and (a beauty like) Xi Shi, things large and things insecure, things crafty and things strange; they may in the light of the Dao all be reduced to the same category (of opinion about them).
诗经·斯干》:殖殖其庭、有觉其、哙哙其正、哕哕其冥、君子攸宁。
Level and smooth is the court-yard, And lofty are the pillars around it. Pleasant is the exposure of the chamber to the light, And deep and wide are its recesses; - Here will our noble lord repose.
荀子·正名》:“非而谒”,“有牛马非马也,”此惑于用名以乱实者也。
说苑·反质》:晏子病将死,断内书焉,谓其妻曰:“也,语子壮而视之!”
春秋繁露·王道》:刻桷,丹,作雉门及两观。
大戴礼记》:王闻书之言,惕若恐惧,退而为戒书,于席之四端为铭焉,于机为铭焉,于鉴为铭焉,于盥盘为铭焉,于为铭焉,于杖为铭焉,于带为铭焉,于履屦为铭焉,于觞豆为铭焉,于户为铭焉,于牖为铭焉,于剑为铭焉,于弓为铭焉,于矛为铭焉。
白虎通德论·乡射》:《礼》曰:“宾主执弓请升,射于两之间。”
孔子家语·终记解》:予畴昔梦坐奠于两之闲,夏后氏殡于东阶之上,则犹在阼。
论衡·变动》:一妇之哭,崩五丈之城,是城则一指摧三仞之也。
风俗通义》:变起两之间,事败而荆轲立死。
新语·至德》:鲁庄公一年之中,以三时兴筑作之役,规固山林草泽之利,与民争田渔薪菜之饶,刻桷丹,昡曜靡丽,收十二之税,不足以供回邪之欲,饍不用之好,以妇人之目,财尽于骄淫,人力罢于不急,上困于用,下饥于食,乃遣臧孙辰请于齐,仓廪空匮,外人知之,于是为宋、陈、卫所伐,贤臣出,叛臣乱,子般杀,而鲁。
蔡中郎集·铭论》:武王践阼,咨于太师,作席几杖之铭,十有八章。
墨子·经说上》:生:之生。
六韬·盈虚》:太公曰:“帝尧王天下之时,金银珠玉不饰,锦绣文绮不衣,奇怪珍异不视,玩好之器不宝,淫泆之乐不听,宫垣屋室不垩,甍桷椽不斫,茅茨徧庭不剪。”
淮南子·泛论训》:夏后氏殡于阼阶之上,殷人殡于两之间,周人殡于西阶之上,此礼之不同者也。
春秋左传》:秋,丹桓宫
逸周书·尝麦解》:是月,王命大正正刑书,爽明,仆告既驾,少祝导王,亚祝迎王,降阶,即假于大宗少宗少秘于社,各牡羊一,牡豕三,史导王于北阶,王陟阶,在东序,乃命大史尚,大正即居于户西,南向,九州牧伯咸进在中,西向,宰乃承王中升自客阶,作厕,执厕从中,宰坐,尊中于大正之前,大祝以王命作厕,告大宗,王命□□秘作厕,许诺,乃北向繇书于两之闲。
国语·鲁语上》:庄公丹桓宫之,而刻其桷。
晏子春秋》:晏子病,将死,凿纳书焉,谓其妻曰:“语也,子壮而示之。”
盐铁论·散不足》:大夫达棱,士颖首,庶人斧成木构而已。
列女传·邹孟轲母》:异日闲居,拥而叹
春秋谷梁传》:沈子曰:“正棺乎两之间,然后即位也。”
春秋公羊传》:秋,丹桓宫
汉书·外戚传上》:燕淫衍而抚兮,连流视而娥扬,既激感而心逐兮,包红颜而弗明。
前汉纪》:诸侯刻桷丹
后汉书·酷吏列传》:即以头击,流血被面
楚辞·卜居》:将突梯滑稽,如脂如韦,以洁乎?
仪礼·士昬礼》:授于闲,南面。
说文解字·歺部》:夏后殡于阼阶,殷人殡于两之闲,周人殡于宾阶。
尔雅·释宫》:杗廇,谓之梁,其上,谓之梲,閞,谓之槉,栭。
释名·释宫室》:,亭也。
颜氏家训·兄弟》:如雀鼠之不恤,风雨之不防,壁陷沦,无可救矣。
文心雕龙·诔碑》:又宗庙有碑,树之两,事止丽牲,未勒勋绩。
抱朴子·论仙》:岂当扼腕空言,以侥幸荣华,居丹之室,受不訾之赐,带五利之印,尚公主之贵,耽沦势利,不知止足,实不得道,断可知矣。
水经注·河水》:殿之西北,便得焜煌堂,雕镂桷,取状古之温室也。
三国志·吴主传》:夏,雷霆犯宫门柱,又击南津大桥
群书治要·楚语》:彤谓丹,镂谓刻桷也。
艺文类聚·言志》:而拟其非伦,譬享海鸟以醇醪嘉膳,栖林狖以崇曾栱,苟非其实,立有惊怖,况复以一离诉弃,宾实漼然,岂复能使一笥可轻,八厨斯引,且登清汉,乍弃黄污,望影析支,争涂再楫,其或蹲林卧石,籍卉班荆,不过田畯野老,渔父樵客,酌醴焚枯,呜呜相劳,羹藜含糗,果然满腹,宁有幡旗贵客,车马大宾,献书尽先贤之德,作颂罄前皇之美,岂不俯拾青紫,坐享大夫,况复咏高梧而赋修竹,背清淮而游长范,留东閤以从容,登石室而高视,岂与夫身没名陨,同年而共毁誉哉。
通典·虞祭》:光禄卿帅其属升设醴甒、酒樽于帷门外前中闲之东,北向西上。
四书章句集注》:坫,在两之间,献酬饮毕,则反爵于其上。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