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7C

正體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42第19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óu ㄌㄡˊ
粵語發音:lau4
英文翻譯:building of two or more stories

原典出處

方輿勝覽·卷二十八》:決烈形勝,地接荊峴喬大觀南賦云云江吞雲夢」,扼束江湖,記室新書云云,襟帶呉楚。
御定駢字類編》:...丨 李敬伯陪叚相公晩夏登張儀詩文鋒摧八陣星分應,丨丨 獨...
江西通志·卷七十四》:年十二,冠多士,御史何公召賦清風,大竒之。
玉樓春》:只令假說我家小姐久慕黃小姐妙才,要求寫把詩扇,分付婦人進去,隨机應変,私对翠姐說知,使彼放心,便可遠去。」
濃情快史·》:云從道:「若要不漏消息,莫若日間上御龍居之,至晚下來。」
御選歷代詩餘》:前調《春夢》          黄水村鳳倚倦,正海棠睡足錦衾香,軟似不似霧閣,雲牎擁絶妙輕盈霎時曽見屏裏吳山又,依約獸環半掩乍教人覻了疑,假疑真一種淒怨。
資治通鑑》:仁恭辭以契丹王庭西入寇,洪遵曰:契丹之讀如喫,惟新唐書有音。
御定子史精華》:武帝登烽火,詔羣臣賦詩。
施註蘇詩·卷十一》:山志:天台山石橋廣不盈尺,長數十丈,下臨絶澗渡,得平路,上有瓊玉闕,碧林、醴泉,瑤草神竒,莫可名狀,舊稱金庭洞天。
大清一統志·卷九》:杜氏宛平人新樂侯劉文炳母聞流賊攻城急,簡絲縧作七八繯于上,命家僮積薪下,迎李氏、吳氏二女歸,曰:吾母女同死于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