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98

異體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3第42 康熙字典: 頁543第11 辭海: 卷7頁1450第3 GSR: 第95.e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0第13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𬄃
國語發音: ㄐㄩˇ
粵語發音:geo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矩:法也,常也。俱雨切,十一。
廣韻·上聲··》榘:上同。《說文》。又其吕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榘:《唐韻》《集韻》《韻會》𠀤同矩。《屈原·離騷》求榘矱之所同。《宋玉·九辨》滅規榘而改鑿。
反切:俱雨 (《廣韻·上聲··》) 其吕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arpenter's square, ruler, rule

原典出處

淮南子·氾論訓》:譬猶師曠之施瑟柱也,所推移上下者,無寸尺之度,而靡不中音,故通于禮樂之情者能作音,有本主于中,而以知彠之所周者也。
楚辭·離騷經》:日勉陞降以上下兮,求矱之所同。
說文解字·工部》:象人有規也。
廣韻·》::上同。
郁離子·待士》:則王之所重輕,人知之矣,而又欲繩之以王之徽纆,範之以王之度,強之以其所不能,迫之以其所不願,則任王之事者,非圖脯,則有所不得已焉耳。
康熙字典·》:咎音
文獻通考》:...type="person">胡顯示全文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是時胡侍郎専主,和議四明,袁燮侍郎,與胡公廷爭,専主戰守,仍以笏擊胡公額,遂下侍從、臺諌集議。
浙江通志·卷四十三》:東錢湖,宋寳慶三年守胡建,旁有天鏡亭。
皇朝通典·卷五十》:十七年,以巡撫諡敏惠潘思入祀。
明文海·卷四百二十五》:至其臨大是非,謀大疑,凛然矱,不求調於人,人亦以是重之,知其非無町畦者也。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趨向欲其有規,無固執。
江西通志·卷七十四》:子㓜孜,官大學士,别有傳同上,字體方,新淦人,洪武中稱十才...
閩中理學淵源考》:贍博善考禮儀,矱嚴而內沖晦,懇欵館中,執經以...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其詞練字精深,詞音諧暢,為倚聲家之矱。
畿輔通志·卷六十七》:姚孫桐城人,進士,以御史備兵大名,政務簡靜而丰稜不可犯,属吏無敢干以私者,去後,士民追思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