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9D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43第20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66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具有相关结构:
国语发音:shā ㄕㄚ
说文解字:木部》榝:似茱萸。出淮南。从木杀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榝:似茱萸而实赤。又山列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榝:《唐韵》所八切《集韵》《韵会》山戛切,𠀤音杀。《说文》似茱萸,出淮南。《唐韵》似茱萸而实赤。《尔雅·释木》𣐹榝丑莍。见椒字注。又《广韵》山列切,音近设。义同。《类篇》櫼也。一曰山桃。又《集韵》私列切,音薛。侧击也。
反切:所八 (《广韵·入声··》) 山列 (《广韵·入声··》)

原典出处

说文解字·木部》::似茱萸。
广韵·》:尔雅》云:檓大椒又椒丑莍莍实也,应劭汉官仪曰皇后称椒房以椒涂壁取其温也,又山巓亦姓楚有大夫椒举。
太平御览·》:椒、丑、莍莍萸子聚生成房貌。
康熙字典·》:《集韵》同
蜀中广记》:《尔雅》谓之色,八切广雅𣐊欓,越椒,茱萸也,一名藙根,东南行者胜子,至九月九日气烈而熟,故俗至是日折以辟恶气。
说文解字注》:尔雅谓之
农政全书·卷三十八》:鬼莍。
蛮书》:取生鹅治如脍法,方寸切之,和生胡瓜及椒啖之,谓之「鹅阙」,土俗以为上味。
农政全书·卷四十》:古人谓之藙及子,因其辛辣、蜇口惨服,使人有杀、毅、党然之状,故有诸名。
广东新语》:...色芙蓉,孔雀花,椰叶,刺桐叶,末。
广东新语》:...色芙蓉,孔雀花,椰叶,刺桐叶,末。
明文海·卷七》:于时律中无射,日躔在房,山凝丹,禽华吐黄,感灵锺于丰岭,...
曝书亭集·卷二十》:...颉,亟须下盐豉,曽不费椒陈琰,即此足解酲。
古经解钩沉·卷三十》:丑莍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