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A4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7第26 康熙字典: 頁543第33 辭海: 卷7頁14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67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é ㄐㄧㄝˊ
粵語發音:gi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榤:鷄栖於杙。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榤:《唐韻》《集韻》𠀤渠列切,音傑。《玉篇》杙也。《爾雅·釋宮》雞棲于杙爲榤。《毛詩》作桀。詳桀字註。
反切:渠列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perch for fowls roost on

原典出處

爾雅·釋宮》:雞棲於弋,為,鑿垣而棲,為塒。
廣韻·》::鷄栖於杙。
太平廣記·何讓之》:柂薪伐藥,莽萬茁。
墨子閒詁·號令》:爾雅·釋宮》云「雞棲於弋為」,即桀之俗,桀與楬通。
全唐詩》:柂薪伐藥,莽萬茁。
康熙字典·弋部》:《爾雅·釋宫》雞棲於弋爲
說文解字注》:釋宮作,俗字也。
劉子新論·卷第一》:故窮巖曲岫之梓,生於積石,穎貫青天,根鑿黃泉,分條布葉,輪菌磥硊,騏驎戲其下,鵷鸞游其顛,浮雲棲其側,清風激其間,終歲無毫釐之憂,免刀斧之害者,非與人有德也,能韜隱其質,故致全性也。
山東通志·卷二十七》:後大水,詔郎中趙為賑濟使,事不勞而集,㯲表其才,擢為将作監
喻林·卷三十四》:窮巖曲岫之椊,生於積石,穎貫青天,根鑿黃泉,分條布葉,輪菌磥硊,騏驎戯其下,鵷鸞遊其顛,浮雲棲其側,清風激其間,終嵗無毫釐之憂,免刀斧之害者,非與人有徳也,能韜隠其質,故致全性也。
苕溪漁隱叢話·卷第二》:詰曲、崎嶇,乃雙聲也,鉤輈、格,乃疊韻也。」
御定駢字類編》:...敵大敗泉,新論窮巖,曲岫之梓,生於積石,穎貫靑,天根鑿黄 ...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九》:晨驅驢轉磨,晚呼雞棲
天中記·卷二十六》:談藪刁霸長侯白捷辨,揚素與相善,素,闗中人,白山東人,素嘗卒,難之,欲其無對而闗中下,俚人言音,謂水為霸,山東亦言擎將去為,刁素嘗戲白曰:「山東固多仁義,借一而得兩」。
山西通志》:賑䘏使趙表其才,擢將作監。
劉子新論·卷第一》:故窮巖曲岫之梓,生於積石,穎貫青天,根鑿黃泉,分條布葉,輪菌磥硊,騏驎戲其下,鵷鸞游其顛,浮雲棲其側,清風激其間,終歲無毫釐之憂,免刀斧之害者,非與人有德也,能韜隱其質,故致全性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