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A6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1第25 康熙字典: 頁544第01 辭海: 卷7頁1220第3 GSR: 第140.e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61第10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𦾮 𭬕
國語發音:gàn gān ㄍㄢˋ ㄍㄢ
粵語發音:gon3 hon4
唐代發音:gɑ̀n
說文解字:木部》榦:築牆耑木也。从木倝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榦:楨榦築垣板。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榦:《廣韻》《韻會》𠀤古案切,干去聲。《說文》築牆耑木也。《徐曰》別作幹,非。《·大雅》榦不庭方,以佐戎辟。《箋》作楨榦以正之也。詳楨字註。又《·禹貢》杶榦括柏。《傳》榦,拓也。又樹木旁生曰枝,本根爲榦。《淮南子·主術訓》枝不得大於榦。又《玉篇》榦,柄也。又井榦,井上木闌也。《莊子·秋水篇》塪井之鼃,跳梁井榦之上。又《集韻》胡安切,音韓。《說文》作𩏑。《前漢·武帝紀》作井榦樓,高五十丈。《註》積木而高於樓,若井榦之形。《韻會》平、去二音通。又《集韻》一曰榦,國名。又《類篇》侯旰切,音翰。體也。
反切:古案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tree trunk; support, prop

原典出處

史記·夏本紀》:貢羽、旄、齒、革,金三品,杶、、栝、柏,礪、砥、砮、丹,維箘簬、楛,三國致貢其名,包匭菁茅,其篚玄纁璣組,九江入賜大龜。
Its tribute consisted of feathers, hair, ivory, hides, gold, silver, copper, woods of the wild varnish, cudrania, triloba, juniper, and cypress trees, with grindstones, whetstones, stone arrowheads, and cinnabar, likewise the Jun and Lu bamboos, and the wood of the redthorn, of which the three states brought the most noted specimens. The three ribbed rush was put in cases which were wrapped up, while the baskets were filled with dark and purple silks and strings of coarse pearls. From the country of the nine rivers the great tortoise was presented.
詩經·韓奕》:不庭方、以佐戎辟。
Be a support against those princes who do not come to court, Thus assisting your sovereign. '
尚書·禹貢》:厥貢羽、毛、齒、革惟金三品,杶、、栝、柏,礪、砥、砮、丹,惟菌、簵、楛。
'Its articles of tribute were feathers, hair, (elephants') teeth, and hides; gold, silver, and copper; chun trees, wood for bows, cedars, and cypresses; grindstones, whetstones, flint stones to make arrow-heads, and cinnabar; and the jun and lu bamboos, with the hu tree, (all good for making arrows)
中論·藝紀》:藝者、德之枝葉也,德者、人之根也,斯二物者不偏行,不獨立。
潛夫論·實貢》:貢士者,非復依其質,準其材行也,直虛造空美,掃地洞說。
論衡·量知》:蒸所與眾山之材同也,代以為蒸,燻以火,烟熱究浹,光色澤潤,焫之於堂,其耀浩廣,火竈之效加也。
太玄經·》:次七,弱,離木艾金,夷。
申鑒·時事》:今郡縣無常,權輕不固,而州牧秉其權重,勢異於古,非所以強弱枝也,而無益治民之實,監察御史斯可也。
蔡中郎集·祖德頌》:園有甘棠,別同心。
文子·上義》:故枝不得大於,末不得強於本,言輕重大小有以相制也。
淮南子·兵略訓》:錞鉞牢重,固植而難恐,勢利而不能誘,死亡不能動,此善為充者也。
春秋左傳》:令尹蒍艾獵城沂,使封人慮事,以授司徒,量功命日,分財用,平板,稱畚築,程土物,議遠邇,略基趾,具餱糧,度有司,事三旬而成,不愆于素。
鹽鐵論·刺權》:齊以其腸胃予人,家強而不制,枝大而折,以專巨海之富而擅魚鹽之利也。
前漢紀》:天下之楨
後漢書》:博士丁恭議曰:「古帝王封諸侯不過百里,故利以建侯,取法於雷,強弱枝,所以為治也。」
說文解字·艸部》:蒸:折麻中也。
爾雅·釋詁》:楨,翰,儀,也。
急就篇》:楨板栽度圜方。
世說新語·賞譽》:見許子政弱冠之時,歎曰:「若許子政者,有國之器。」
抱朴子·擢才》:故聖世之良,乃暗俗之罪人也。
水經注·渭水》:《傅子·宮室》曰:上于建章中作神明臺、井樓,咸高五十餘丈,皆作懸閣,輦道相屬焉。
藝文類聚·》:又《思親賦》曰:悲桑梓之悠曠,愧蒸嘗之弗營,指南雲以寄款,望歸風而效誠,年歲俄其聿暮,明星爛而將清,迴飆肅以長赴,零雪紛其下頹,羨纖枝之在,悼落葉之去枚,在顧復之遺忘,感明發之所懷,居辭安而厭苦,養引約而摧豐,忘天命之晚慕,願鞠子之速融,兄瓊芳而蕙茂,弟蘭發而玉暉,感瑰姿之晚就,痛慈景之先違,天步悠長,人道短矣。
通典·王侯總敘》:但立制可久,施教得宜,君尊臣卑,強枝弱,致人庶富,享代長遠。
四書章句集注》:義者制事之本,故以為質
西遊記》:林內松千,巒頭竹幾竿。
廣韻·椿》:杶:書曰杶栝柏。
太平御覽·堰埭》:乃伐樹為井,填以巨石,加土其上,緣淮百里內,岡陵木石,無巨細必盡。
太平廣記·軟玉鞭》:云其國有桑,枝盤屈,覆地而生。
朱子語類·論文上》:如秦始皇則欲削去枝葉而自留一,亦自不可。
墨子閒詁·經說下》:《漢書枚乘傳》云「單極之䋁斷」。
康熙字典·》:《集韻》亦作幹。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