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A7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5第19 康熙字典: 頁544第02 辭海: 卷7頁143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6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fěi ㄈㄟˇ
粵語發音:fei2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榧:木名子可食療白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榧:《唐韻》《集韻》《韻會》𠀤府尾切,音篚。木名。子可食,療白蟲。《本草》榧實,陶弘景云:出東陽諸郡。又《爾雅翼》榧似煔而材光,文彩如柏,古謂文木。通作棐。《邢疏》《爾雅》以柀檆爲一物,與《翼》說異。
考證:〔《唐韻》《集韻》《韻會》𠀤府尾切,音筐。〕謹照府尾切,音筐改音篚。
反切:府尾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ype of yew

原典出處

西遊記》:榛松柰滿盤盛,橘蔗柑橙盈案擺。
金瓶梅》:婦人將手在向西門慶臉邊彈個響子,道:「哥哥兒,你醉的眼恁花了,哄三歲孩兒也不信!」
廣韻·》::木名子可食療白蟲。
太平廣記·王羲之》:見有一新几,至滑淨,王便書之,草正相半。
紅樓夢》:寶玉笑道:「給你個子吃呢!」
康熙字典·丿部》:《桂海虞衡志》特乃子,狀似,而圓長端正。
儒林外史》:虔婆伸過一隻手來道:「鄒大爺,子兒你嗒嗒!」
諸蕃志·諸蕃志卷下》:其實如子,去其殼、取其肉,以灰藏之,可以耐久。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樲  椹 柚。
檮杌閑評》:榮松蓮肉蒲桃大,子瓜仁密棗齊。
飲膳正要·卷第三果品》:
後紅樓夢》:惜春彈了一箇子,笑道:「你要我說偏不說。」
杜陽雜編·第二卷》:所食多荔枝實、金屑龍腦之類。
牧齋初學集》:湯寺以上,山皆直松名材,檜便楠,藤絡莎被,幽蔭薈蔚。
客座贅語》:鄭太守宣化官邵武,太守卒於郡,其家人攜一子樹至,植於獅子山之居,活而繁茂。
游宦紀聞》:此外如荔枝、橄欖、餘甘、榕木,蜀皆有之,但無龍目、實、楊梅三者耳。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