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A8

部分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22第31 康熙字典: 页544第03 辞海: 卷7页122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70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zhà ㄓㄚˋ
粤语发音:zaa3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榨:打油具也,出证俗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榨:《唐韵》侧嫁切,音诈。打油具也。出《证俗文》。又《类篇》酒盝。又《集韵》侧卖切,音债。义同。
反切:侧驾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to press or extract juices; a press to extract juices; a vegetable

原典出处

广韵·》::打油具也,出证俗文。
太平广记·罗思远》:置于油下,压杀而埋瘗之。
康熙字典·》::《唐韵》侧嫁切,音诈。
海国图志·卷八》:椰肉可以油,壳可为器,衣可为船缆,故香人多种之。
陔馀丛考·卷四十三》:然曰压茅柴,盖酒之新酿,用茅柴压而之耳。
蜀中广记》:唐太宗遣使至摩揭陁国取熬糖法,即诏扬州上诸蔗,渖如其剂,色味愈于西域逺甚,然只是今之沙糖蔗之技尽于此不言作霜。
农政全书·卷四十二》:过一二日,则全美矣。
御定骈字类编》:宋史食货志》:自崇宁以来,言利之臣殆析秋毫,沿汴 县创増镇栅,以牟税利,官卖石炭增二十馀场,而天下市易务炭,皆官自卖,名品琐碎,则有丨丨、铺牀、磨、水磨、庙图、淘沙金等钱,不得而尽纪也头。
大清一统志·卷二百六》:明嘉靖中垒詹詹口,在永昌县南四十里,即蹇占山口也。
鸦片事略》:法国人以其子油香美,颇好之;英人亦用其浆为药材;印人则取乾块为饼,嚼食款客;南洋诸岛有生食者;俾路芝以西各部酋皆酷嗜之,亦生食也。
丹铅馀录·卷一》:蜀中名鴐鵹,滇中名铁鹦哥,又名油。
全唐文·卷九百九十三》:疆境之内,民无杂居,杜烽戍之虞尚书兼御史大夫,考绩庶政,增以厥贡良骥可千乘,与部族归虿之地,黔黎有丰年之咏。
山东通志·巻十一之四》:蔬又可为茶,其瘿可为瓢,其子油,可为膏烛」。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