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B1

說文小篆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55第39 康熙字典: 页544第20 辞海: 卷7页1430第5 GSR: 第355.d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67第07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uī ㄘㄨㄟ
粤语发音:ceoi1
说文解字:木部》榱:秦名为屋椽,周谓之榱,齐鲁谓之桷。从木衰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榱:屋橑。《说文》曰:秦名爲屋椽周谓之榱齐鲁谓之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榱:《唐韵》所追切,音衰。《说文》秦名爲屋椽,周谓之榱,齐鲁谓之桷。《尔雅·释宫注》桷,屋椽也。一名榱梠。《张衡·西京赋》饰华榱与璧璫。《注》华榱,画其榱也。又《集韵》初危切,音衰。又双锥切。义𠀤同。
反切:楚危 (《四书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尽心章句下》) 所追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rafter

原典出处

孟子·尽心下》:堂高数仞,题数尺,我得志弗为也。
Halls several times eight cubits high, with beams projecting several cubits; these, if my wishes were to be realized, I would not have.
荀子·哀公》:孔子曰:“君入庙门而右,登自胙阶,仰视栋,俯见几筵,其器存,其人亡,君以此思哀,则哀将焉而不至矣?”
说苑·建本》:台庙之,非一木之枝。
韩诗外传·卷七》:既没之后,吾尝南游于楚,得尊官焉,堂高九仞,题三围,转毂百乘,犹北乡而泣涕者,非为贱也,悲不逮吾亲也。
新序·杂事四》:君入庙门,升自阼阶,仰见栋,俯见几筵,其器存,其人亡,君以此思哀,则哀将安不至矣?
孔子家语·五仪解》:孔子曰:“君入庙如右,登自阼阶,仰视桷,俯察机筵,其器皆存,而不覩其人,君以此思哀,则哀可知矣。”
风俗通义·孝文帝》:文帝虽节俭,未央前殿至奢,雕文五采,尽华壁璫,轩槛皆饰以黄金,其势不可以书囊为帷。
淮南子·主术训》:是故贤主之用人也,犹巧工之制木也,大者以为舟航柱梁,小者以为楫楔,修者以为榈,短者以为朱儒枅栌。
史记》:台榭之,非一木之枝也。
春秋左传》:子皮欲使尹何为邑,子产曰,少,未知可否,子皮曰,愿吾爱之,不吾叛也,使夫往而学焉,夫亦愈知治矣,子产曰,不可,人之爱人,求利之也,今吾子爱人则以政,犹未能操刀而使割也,其伤实多,子之爱人,伤之而已,其谁敢求爱于子,子于郑国,栋也,栋折崩,侨将厌焉,敢不尽言,子有美锦,不使人学制焉,大官大邑,身之所庇也,而使学者制焉,其为美锦,不亦多乎,侨闻学而后入政,未闻以政学者也,若果行此,必有所害,譬如田猎,射御贯,则能获禽,若未尝登车射御,则败绩厌覆是惧,何暇思获,子皮曰,善哉,虎不敏,吾闻君子务知大者远者,小人务知小者近者,我小人也,衣服附在吾身,我知而慎之,大官大邑,所以庇身也,我远而慢之,微子之言,吾不知也,他日,我曰子为郑国,我为吾家,以庇焉其可也,今而后知不足,自今请虽吾家听子而行,子产曰,人心之不同,如其面焉,吾岂敢谓子面如吾面乎,抑心所谓危,亦以告也,子皮以为忠,故委政焉,子产是以能为郑国。
国语·鲁语下》:夫栋折而崩,吾惧压焉。
列女传·齐孤逐女》:夫柱不正则栋不安,栋不安则橑堕,则屋几覆矣。
汉书·扬雄传上》:前殿崔巍兮,和氏珑玲,炕浮柱之飞兮,神莫莫而扶倾,闶阆阆其寥廓兮,似紫宫之峥嵘。
东观汉记·郊祀志》:仰见桷,俯视几筵,眇眇小子,哀惧战栗,无所奉承。
后汉书·五行二》:案云台之灾自上起,题数百,同时并然,若就县华镫,其日烧尽,延及白虎、威兴门、尚书、符节、兰台。
焦氏易林·大畜之》:栋挠坏,臣为君忧。
说文解字·木部》:桷:也。
尔雅·释宫》:谓之楶,栋,谓之桴,桷,谓之,桷直而遂,谓之阅,直不受檐,谓之交,檐,谓之樀。
释名·释宫室》:或谓之在檼旁下列衰衰然垂也。
急就篇》:椽欂栌瓦屋梁。
世说新语·方正》:锺曰:“栋折崩,谁之责邪?”
水经注·浊漳水》:石虎更增二丈,立一屋,连栋接,弥覆其上,盘回隔之,名曰命子窟。
三国志·郤正传》:利回其心,宠耀其目,赫赫龙章,铄铄车服,媮幸苟得,如反如仄,淫邪荒迷,恣睢自极,和鸾未调而身在辕侧,庭宁未践而栋折覆。
群书治要·襄公》:栋折崩,侨将厌焉。
艺文类聚·》:《梁沈约八咏》:望秋月曰:秋月明如练,照曜三爵台,徘徊九华殿,九华玳瑁梁,华与璧璫,以兹雕丽色,持照明月光,凝华入黼帐,清晖悬洞房,先过飞燕户,却映班姬床,湛秀质兮似规,委清光兮如素,照愁轩之蓬发,影金阶之轻步,居人临此笑以歌,别客对之伤旦暮,经衰圃,映寒丛,凝清夜,带秋风,随庭雪以偕素,与池荷而共红,照玉墀之皎皎,含霜霭之蒙蒙,隐岩崖而半隔,出帷幌而才通,散朱庭之奕奕,入青琐而玲珑。
通典·立尸义》:白虎通曰:“祭所以有尸者,鬼神听之无声,视之无形,升自阼阶,仰视桷,俯视几筵,其器存,其人亡,虚无寂寞,思慕哀伤,无所写泄,故座尸而食之,毁损其馔,欣然若亲之饱,尸醉若神之醉矣。”
四书章句集注》:堂高数仞,题数尺,我得志弗为也
广韵·》::屋橑。
太平御览·殿》:若易一,增一瓦,人足竟践,良工挥墨,摇其梁栋,所坏益多。
太平广记·观文殿》:金铺玉题,绮井华,辉映溢目。
朱子语类》:大人固当畏,而所谓‘藐’者,乃不是藐他,只是藐他许多‘堂高数仞,题数尺’之类。
郁离子·鲁般》:枫、楠、松、栝、杉、槠、柞、檀无所不收,大者为栋为梁,小者为杙为栭,曲者为枅,直者为楹,长者为,短者为梲,非空中而液身者,无所不用。
全唐诗》:栋烟虹入,轩窗日月平。
康熙字典·》:又《夏侯惠·景福殿赋》曾栌外关,桷内附。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