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B7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4第11 康熙字典: 頁544第27 辭海: 卷7頁125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70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uè ㄑㄩㄝˋ
粵語發音:kok3
說文解字:木部》榷:水上橫木,所以渡者也。从木隺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榷:以木渡水今之略彴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榷:《唐韻》古岳切《集韻》《韻會》《正韻》訖岳切,𠀤音覺。《說文》水上橫木,所以渡者也。《徐曰》此卽今之所謂水彴橋也。《前漢·武帝紀》初榷酒酤。《韋昭曰》以木渡水曰𣙜。《師古曰》步渡橋禁民酤釀,獨官開置,如道路設木爲榷,獨取利也。《韻牋》榷酤是征稅之法。《王莽傳》謂之辜㰌。《晉書·南蠻傳》謂之估較。義𠀤同。又《正韻》居效切,音敎。義同。又《集韻》克角切,音確。木名,枳也。有實如柚。
反切:古岳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footbridge; toll, levy; monopoly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曰:「弘羊利而國用足,盍諸?」
Someone said: Sang Hongyang instituted special monopolies on salt and iron that were profitable, and the kingdom's expenditures were abundant. Why not institute special monopolies now?
蔡中郎集》:兵出數十年,帑藏空竭,官民俱匱,乃興鹽鐵酤之利,設告緡重稅之令。
管子·輕重丁》:管子入復桓公曰:「地重,投之哉兆,國有。」
史記·五宗世家》:而趙王擅權,使使即縣為賈人會,入多於國經租稅。
逸周書·朱右曾序》:凡所訓解悉本前儒而以校訂音釋附焉爰名之曰集訓校釋屬●於道光丁酉又經陽湖同年丁侍讀嘉葆太倉陸孝廉麟書同里葛廣文其仁商輒復隨手更定蓋再易●矣今夏案牘餘閒念心力之頗耗感良朋之匡正付之梓人譬左氏傳亦欲待服杜諸儒出而論定云時道光二十有六年丙午夏六月既望識於新安郡齋。
鹽鐵論·本議》:今郡國有鹽、鐵、酒,均輸,與民爭利。
漢書·敘傳上》:逢蒙絕技於弧矢,班輸巧於斧斤。
前漢紀》:酒酤。
後漢書》:乃興鹽鐵酒之利,設告緡重稅之令,民不堪命,起為盜賊,關東紛擾,道路不通。
說文解字·木部》::水上橫木,所以渡者也。
金樓子·說蕃》:是以每相二千石至,彭祖衣帛布單衣,自行迎除舍,多設疑事以詐動之,故二千石莫敢治,而趙王擅使使即縣為賈人會,入多於國租稅,以是多金錢。
三國志·顧雍傳》:壹等因此漸作威福,遂造作酤障管之利,舉罪糾姧,纖介必聞,重以深案醜誣,毀短大臣,排陷無辜,雍等皆見舉白,用被譴讓。
群書治要·》:卜式言曰:縣官當食租衣税而已,今弘羊令吏坐市列販物求利,烹弘羊,天乃雨,久之,拜弘羊為御史大夫,昭帝即位,詔郡國舉賢良文學士,問以民所疾苦教化之要,皆對願罷鹽鐵酒均輸官,毋與天下争利,示以節儉,然後教化可興,迺罷酒酤,宣,元,成,哀,平,五世,亡所變改。
藝文類聚·漢昭帝》:承孝武奢侈餘獘,師旅之後,海內虛秏,戶口減半,知時務之要,輕徭薄賦,與民休息,至始元元鳳之間,匈奴和親,百姓充實,舉賢良文學,問民所疾苦,議鹽鐵而罷酤,尊號曰昭,不亦宜乎。
通典·司農卿》:主均輸之事,所謂斡鹽鐵而酒酤也。
三國演義》:詡曰:「某昔從李,得罪天下。」
封神演義》:今因小事,勞民傷財,驚慌萬戶,所過州府縣道,調用一應錢糧,路途跋涉,百姓有征租稅之擾,軍將有披堅執銳之苦,因此我主公使卑職下一紙之書,以息烽煙,使蘇護進女王廷,各罷兵戈,不失一殿股肱之意。
廣韻·》::以木渡水今之略彴也。
太平御覽·渾儀》:王蕃《渾天說》曰:渾天遭周秦之亂,師徒斷絕而喪其文,惟渾儀常在候臺,是以不廢,故其揚可得而言。
太平廣記·張轅》:時李庶人錡在浙西,兼筦。
朱子語類》:自家要鹽,便教人不得賣鹽。
宋景文公筆記》:故君人者以真偽則錚錚者敗,討其忠邪則悻悻者露,語人之私隱而無驗則公者詐,察大臣之可仗而不宜退則強者譎,聽而不可施行則才非是,權以要官厚祿靦然而謝則高者猥,所憎者去,所同者進,則非賢。
墨子閒詁·經下》:擢慮不疑,「擢」當作「搉」,形近而誤,亦作「」。
全唐詩·納涼聯句》:儒庠恣遊息,聖籍飽商
康熙字典·》:又《集韻》克角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