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9B7

說文小篆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64第11 康熙字典: 页544第27 辞海: 卷7页1250第4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70第1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què ㄑㄩㄝˋ
粤语发音:kok3
说文解字:木部》榷:水上横木,所以渡者也。从木隺声。
宋本广韵:广韵·入声··》榷:以木渡水今之略彴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榷:《唐韵》古岳切《集韵》《韵会》《正韵》讫岳切,𠀤音觉。《说文》水上横木,所以渡者也。《徐曰》此卽今之所谓水彴桥也。《前汉·武帝纪》初榷酒酤。《韦昭曰》以木渡水曰𣙜。《师古曰》步渡桥禁民酤酿,独官开置,如道路设木爲榷,独取利也。《韵笺》榷酤是征税之法。《王莽传》谓之辜㰌。《晋书·南蛮传》谓之估较。义𠀤同。又《正韵》居效切,音敎。义同。又《集韵》克角切,音确。木名,枳也。有实如柚。
反切:古岳 (《广韵·入声··》)
英文翻譯:footbridge; toll, levy; monopoly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或曰:“弘羊利而国用足,盍诸?”
Someone said: Sang Hongyang instituted special monopolies on salt and iron that were profitable, and the kingdom's expenditures were abundant. Why not institute special monopolies now?
蔡中郎集》:兵出数十年,帑藏空竭,官民俱匮,乃兴盐铁酤之利,设告缗重税之令。
管子·轻重丁》:管子入复桓公曰:“地重,投之哉兆,国有。”
史记·五宗世家》:而赵王擅权,使使即县为贾人会,入多于国经租税。
逸周书·朱右曾序》:凡所训解悉本前儒而以校订音释附焉爰名之曰集训校释属●于道光丁酉又经阳湖同年丁侍读嘉葆太仓陆孝廉麟书同里葛广文其仁商辄复随手更定盖再易●矣今夏案牍馀闲念心力之颇耗感良朋之匡正付之梓人譬左氏传亦欲待服杜诸儒出而论定云时道光二十有六年丙午夏六月既望识于新安郡斋。
盐铁论·本议》:今郡国有盐、铁、酒,均输,与民争利。
汉书·叙传上》:逢蒙绝技于弧矢,班输巧于斧斤。
前汉纪》:酒酤。
后汉书》:乃兴盐铁酒之利,设告缗重税之令,民不堪命,起为盗贼,关东纷扰,道路不通。
说文解字·木部》::水上横木,所以渡者也。
金楼子·说蕃》:是以每相二千石至,彭祖衣帛布单衣,自行迎除舍,多设疑事以诈动之,故二千石莫敢治,而赵王擅使使即县为贾人会,入多于国租税,以是多金钱。
三国志·顾雍传》:壹等因此渐作威福,遂造作酤障管之利,举罪纠姧,纤介必闻,重以深案丑诬,毁短大臣,排陷无辜,雍等皆见举白,用被谴让。
群书治要·》:卜式言曰:县官当食租衣税而已,今弘羊令吏坐市列贩物求利,烹弘羊,天乃雨,久之,拜弘羊为御史大夫,昭帝即位,诏郡国举贤良文学士,问以民所疾苦教化之要,皆对愿罢盐铁酒均输官,毋与天下争利,示以节俭,然后教化可兴,乃罢酒酤,宣,元,成,哀,平,五世,亡所变改。
艺文类聚·汉昭帝》:承孝武奢侈馀獘,师旅之后,海内虚秏,户口减半,知时务之要,轻徭薄赋,与民休息,至始元元凤之间,匈奴和亲,百姓充实,举贤良文学,问民所疾苦,议盐铁而罢酤,尊号曰昭,不亦宜乎。
通典·司农卿》:主均输之事,所谓斡盐铁而酒酤也。
三国演义》:诩曰:“某昔从李,得罪天下。”
封神演义》:今因小事,劳民伤财,惊慌万户,所过州府县道,调用一应钱粮,路途跋涉,百姓有征租税之扰,军将有披坚执锐之苦,因此我主公使卑职下一纸之书,以息烽烟,使苏护进女王廷,各罢兵戈,不失一殿股肱之意。
广韵·》::以木渡水今之略彴也。
太平御览·浑仪》:王蕃《浑天说》曰:浑天遭周秦之乱,师徒断绝而丧其文,惟浑仪常在候台,是以不废,故其扬可得而言。
太平广记·张辕》:时李庶人锜在浙西,兼管。
朱子语类》:自家要盐,便教人不得卖盐。
宋景文公笔记》:故君人者以真伪则铮铮者败,讨其忠邪则悻悻者露,语人之私隐而无验则公者诈,察大臣之可仗而不宜退则强者谲,听而不可施行则才非是,权以要官厚禄靦然而谢则高者猥,所憎者去,所同者进,则非贤。
墨子闲诂·经下》:擢虑不疑,“擢”当作“搉”,形近而误,亦作“”。
全唐诗·纳凉联句》:儒庠恣游息,圣籍饱商
康熙字典·》:又《集韵》克角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