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榿
U+69BF

简体字

部首:+ 10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45第15 辞海: 卷7页1440第3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64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ㄑㄧ
粤语发音:hei1 kei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桤:《韵会》丘其切,音𢽽。木名。《益部方物记》民家树桤,不三年,材可倍常,疾种移取,里人以爲利。《杜甫·觅桤木栽诗》饱闻桤树三年大,爲致溪边十亩隂。《王安石·桤木诗》濯锦江边木有桤,野园封植伫华滋。地偏幸免桓魋伐,岁晚还同庾信移。又《正字通》苦骇切,音楷。又《齐东野语》桤字,五来切,音呆。义𠀤同。
英文翻譯:alder

原典出处

太平广记·黄齐》:出北郭外,行林中,可三二里,即到其家。
全唐诗·春霁》:野芳似柳,江霁雪和春。
康熙字典·》::《韵会》丘其切,音𢽽。
御定骈字类编·目録》: 楠 
蜀中广记》:按谷名,有木,红蔬名,有老莺菌者,皆蜀中之佳号。
礼部志稿》:嘉靖十年十月,渖府福山恭和王妃郗氏奏:「男胤故绝伦序,推及灵川王胤栘乞要承袭。
苏轼集·卷十四》:斫竹穿花破绿苔,小诗端为觅栽。
里乘·里乘卷五》:下马入庙,见衰草败叶,填塞没径,并无僧道;佛殿二重,前殿正中供佛香火断绝;两偏厢房,西已倾圮,东厢房中停枯柩,双扉半掩;殿后小院,树数株,皆粗十围,爰系马树间,仍到前殿。
山西通志·卷六十三》:前卒,子印摄府事。
草堂雅集·卷十四》:静旌节,塞云迷,荔浦飞鹦鹉,林蹲兕犀威声。
四川通志》:尚还蜀,住草堂构室,东有梅蕚千株,畵梅入妙,自号梅居老人。
明史》:孙允摄府事,九年卒。
千顷堂书目》:金丽兼补轩集,又园诗草字双南,秀水人。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