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C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9第23 康熙字典: 頁546第07 辭海: 卷7頁1330第3 GSR: 第109.g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9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𡒫 𥵡
國語發音:gòu ㄍㄡˋ
粵語發音:gau3 kau3
唐代發音:gòu
說文解字:木部》構:蓋也。从木冓聲。杜林以為椽桷字。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𠋫·》構:架也,合也,成也,蓋也,亂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構:《唐韻》古𠋫切《集韻》《韻會》《正韻》居𠋫切,𠀤音遘。《說文》蓋也。杜林以爲榱桷字。《玉篇》架屋也。《·大誥》厥子乃弗肯堂,矧肯構。又《廣雅》合也。《易·繫辭》男女構精,萬物化生。《·小雅》我日構禍。又成也。《前漢·黥布傳》事已構矣。《唐書·楊師道傳》賦詩如宿構。又附會以成之亦曰構。《左傳·桓十六年》宣姜與公子朔構急子。又結起也。《前漢·陳勝傳》夜構火。又閒𨻶也。《後漢·隗囂傳》勿用傍人解構之言。又楮木別名。《物類相感志》構膠可以塗丹砂。又《唐韻》古慕切,音故。《荀子·勸學篇》彊自取柱,柔自取束。邪穢在身,怨之所構。束音絮。又《集韻》同桷。
反切:古候 (《廣韻·去聲·𠋫·》)
英文翻譯:frame, building, structure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下》:曰:「吾聞秦楚兵,我將見楚王說而罷之。」
Keng replied, 'I have heard that Qin and Chu are fighting together, and I am going to see the king of Chu and persuade him to cease hostilities.'
莊子·齊物論》:其寐也魂交,其覺也形開,與接為,日以心鬭。
When we sleep, the soul communicates with (what is external to us); when we awake, the body is set free. Our intercourse with others then leads to various activity, and daily there is the striving of mind with mind.
詩經·四月》:我曰禍、曷云能穀。
I am every day coming into contact with misfortune; How can I be happy?
尚書·大誥》:若考作室,既厎法,厥子乃弗肯堂,矧肯
But when a deceased father, (wishing) to build a house, had laid out the plan, if his son be unwilling to raise up the hall, how much less will he be willing to complete the roof!
荀子·勸學》:邪穢在身,怨之所
說苑·權謀》:若秦恐而歸公子午,以止吾城也,君乃止,難亦未,楚必德君。
韓詩外傳·卷四》:今或不然,令民相伍,有罪相伺,有刑相舉,使造怨仇,而民相殘,傷和睦之心,賊仁恩,害士化,所和者寡,欲敗者多,於仁道泯焉
大戴禮記·勸學》:邪穢在身,怨之所
新序·善謀》:夫秦、趙難而天下皆說,何也?
論衡·效力》:架斲削,工匠之力也。
風俗通義》:原有堂之稱,矜於法度。
孔叢子·論勢》:夫連雞不能上棲,亦猶二國難不能自免於秦也
新語·道基》:於是黃帝乃伐木材,築作宮室,上棟下宇,以避風雨。
蔡中郎集·祖德頌》:增崇丕顯,克其堂。
墨子·號令》:若能身捕罪人若告之吏,皆之。
列子·周穆王》:化人之宮以金銀,絡以珠玉。
文子·上禮》:老子曰:衰世之主,鑽山石,挈金玉,擿礱蜃,消銅鐵,而萬物不滋,刳胎焚郊,覆巢毀卵,鳳凰不翔,麒麟不遊,木為臺,焚林而畋,竭澤而漁,積壤而丘處,掘地而井飲,濬川而為池,築城而為固,拘獸以為畜,則陰陽繆戾,四時失序,雷霆毀折,雹霜為害,萬物焦夭,處於太半,草木夏枯,三川絕而不流,分山川谿谷,使有壤界,計人眾寡,使有分數,設機械險阻以為備,制服色等異貴賤,老賢不肖行賞罰,則兵革起而忿爭生,虐殺不辜,誅罰無罪,於是興矣。
韓非子·揚權》:是非輻湊,上不與
管子·》:問於邊吏曰:小利害信,小怒傷義,邊信傷德,厚和四國以順貌德。
淮南子·齊俗訓》:而多責。
史記·張儀列傳》:楚嘗與秦難,戰於漢中,楚人不勝,列侯執珪死者七十餘人,遂亡漢中。
春秋左傳》:初,衛宣公烝於夷姜,生急子,屬諸右公子,為之娶於齊而美,公取之,生壽,及朔,屬壽於左公子,夷姜縊,宣姜與公子朔急子,公使諸齊,使盜待諸莘,將殺之,壽子告之,使行,不可,曰,棄父之命,惡用子矣,有無父之國則可也,及行,飲以酒,壽子載其旌以先,盜殺之,急子至曰,我之求也,此何罪,請殺我乎,又殺之,二公子故怨惠公,十一月,左公子洩,右公子職,立公子黔牟,惠公奔齊。
吳越春秋》:方今吳楚結讎,怨不解,齊雖不親,外為其救。
戰國策·秦伐魏》:楚、秦難,三晉怒齊不與己也,必東攻齊。
鹽鐵論·輕重》:大夫君以心計策國用,諸侯,參以酒榷,咸陽、孔僅增以鹽、鐵,江充、楊可之等,各以鋒銳,言利末之事析秋毫,可為無間矣。
列女傳·楚處莊姪》:強秦使人內間王左右,使王不改,日以滋甚,今禍且
漢書·王莽傳下》:三年正月,九廟蓋成,納神主。
前漢紀》:又令吳廣夜於叢祠中火作狐鳴。
後漢書·天文中》:是時大將軍耿寶、中常侍江京、樊豐、小黃門劉安與阿母王聖、聖子女永等并譖太子保,并惡太子乳母男、廚監邴吉。
西京雜記·第六》:歆欲撰《漢書》,編錄漢事,未得締而亡,故書無宗本,止雜記而已,失前後之次,無事類之辨。
周易·繫辭下》:天地絪縕,萬物化醇,男女精,萬物化生,易曰:『三人行,則損一人。』
楚辭·自悲》:飲菌若之朝露兮,桂木而為室。
說文解字·井部》:井:八家一井,象韓形。
釋名·釋車》:轑,蓋叉也,如屋橑也。
世說新語·言語》:王兄長沙王執權於洛,遂兵相圖。
顏氏家訓·風操》:北朝頓丘李,母劉氏,夫人亡後,所住之堂,終身鎖閉,弗忍開入也。
文心雕龍·銓賦》:子雲《甘泉》,深瑋之風。
抱朴子·勖學》:文梓乾云,而不可名臺榭者,未加班輪之結也。
人物志·材理》:夫理有四部,明有四家,情有九偏,流有七似,說有三失,難有六,通有八能。
金樓子·興王》:嘗欲作露臺,臺基已成,將,召匠計之,直百金,乃曰:「百金,中人十家之產也。」
水經注·渭水》:自漢武帝穿昆明池于是地,基淪褫,今無可究。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