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CC

說文小篆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8第17 頁348第20 康熙字典: 頁546第08 辭海: 卷7頁13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52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uí zhuì duī ㄔㄨㄟˊ ㄓㄨㄟˋ ㄉㄨㄟ
粵語發音:ceoi4
說文解字:木部》槌:關東謂之槌,關西謂之㭙。从木追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椎:椎鈍不曲橈亦棒椎也,又椎髻。
廣韻·上平聲··》槌:上同。又直畏切。
廣韻·去聲··》槌:蠶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槌:《唐韻》《正韻》直追切《集韻》《韻會》傳追切,𠀤音椎。擊也。《漢·宋子侯·古詩》槌牀便大怒。又棒槌,所以擊也。《魏書·李崇傳》邨置一樓,樓置一鼓,盜發之處,雙槌亂擊。或作椎。一作桘。又《唐韻》《集韻》《韻會》𠀤馳僞切,音縋。《說文》關西謂之特。《徐曰》江淮謂之槌,此則架蠶簿之木也,所謂懸蠶曲杙。《集韻》平聲亦載此義。又《韻會》《正韻》𠀤都回切,音堆。擲也。《揚子》槌提仁義。
反切:直追 (《廣韻·上平聲··》) 直畏 (《廣韻·上平聲··》) 馳僞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ammer, mallet; strike, beat

原典出處

中論·夭壽》:鍾擊磬,所以發其聲也。
論衡·效力》:鑿所以入木者,叩之也。
說文解字·木部》:一曰蠶
釋名·釋喪制》:而死曰掠,掠,狼也,用威大暴於豺狼也。
方言·第五》:,宋魏陳楚江淮之間謂之植。
世說新語·賞譽》:陸士衡、士龍鴻鵠之裴回,懸鼓之待
金樓子·箴戒》:嘗以人陰破,左右見之有斂眉者,大怒,令此人袒膊正立,以矛刾刺膊洞過。
三國志·袁紹傳》:馥走上樓,收得馥大兒,折兩脚。
藝文類聚·嘲戲》:又曰:鍾雅語祖士言,我汝穎之士利如錐,卿燕代之士鈍如
通典》:上水一刻,奏「一鼓」,為一嚴。
西遊記》:那條狼牙棒是個敲磬的兒。
金瓶梅》:沙彌情盪,罄敲破老僧頭。
封神演義》:老君爐裏鍊,曾敲十萬八千
廣韻·》::上同。
太平御覽·月蝕》:《荊州占》曰:月蝕,后自提鼓階前,把擊鼓者三,中良人、諸御者、宮人皆擊杵救之。
太平廣記·劉子南》:柄燒令焦黑。
墨子閒詁·號令》:說文·㫃部》云「旝,建大木,置石其上,發以機,以敵。」
紅樓夢》:見識又淺,嘴又笨,心又直,人家給個棒,我就拿著認作針了。
全唐詩》:丈夫相見且為樂,牛撾鼓會眾賓。
康熙字典·》:別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