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D3

異體字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46第25 辭海: 卷7頁14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6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àng ㄍㄤˋ
粵語發音:gong3 gung3 lung5
英文翻譯:lever, pole, crowbar; sharpen; (Cant.) a wardrobe, trunk

原典出處

儒林外史》:不由分說,拿條草繩,把和尚精赤條條,同婦人一繩綑了,將個子,穿心抬著,連何美之也帶了
麟兒報》:過了兩日,因將母親的棺材僱人抬出殯,就有左近親鄰曉得廉小村出喪,俱來相送。
醒世姻緣傳》:天約有辰牌時分,等莊上柴不送到,還不曾做得早飯,計氏自己把那頂新轎拆下幾扇,燒鍋做飯,又把那轎都用火燒的七斷八截的。
清稗類鈔·技勇類》:某校鐵重百斤,楊以兩指攝一端,平,面色自若。
綺樓重夢》:太監們答應一聲,就用繩抬出去了。
紅樓夢補》:寶玉聽他們抬了一會,到底沒說到紫鵑住在那裏的話,便賭氣不再問他們,回頭走了出來。
飛跎全傳》:跎子未及交戰,忽見後面又現出苗蠻達子一等哈哈番,騎著沒毛的大蟲,舞著穿心子,對景不掛話,劈面就是一頓子打下來,如亂劈柴一般。
子不語·第七卷》:未數十武,果折,生墜地,幸無所傷,遂下輿步行。
臺灣外記·第二冊》:搜龍,書萬餘卷而已。
二刻拍案驚奇》:那一個老成些的婦人,將一個大擔箱放士人在內,叫了兩三個丫鬟擡了。
兒女英雄傳》:又計算到靈從通州碼頭起身,一路到西山雙鳳村,一天斷不能到,早有張進寶等在德勝關一帶預備下下處,安靈住宿。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