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EA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47第07 辭海: 卷7頁151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80第13
表面結構:左:,右:旣
國語發音:gài ㄍㄞˋ
粵語發音:koi3
唐代發音:gə̀i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一》槪:同槩。又《韻會》尊名。《周禮·春官·鬯人》凡祼事用槪。凡疈事用散。《註》皆桼尊也。有朱帶者曰槪,無飾曰散。又與漑通。《周禮·春官·大宗伯·眡滌濯註》漑,祭器也。本或作槪。槪,拭也。又《集韻》巨列切,音竭。杙也。亦省作楬。
英文翻譯:generally

原典出處

群書治要·滑稽傳》:然則三臣之不欺雖同,所以不欺異,則純以恩義崇不欺,與以威察成不欺,既不得同而比量,又不得錯綜而易處。
意林》:蜀人嚴君平有千餘言,林閭翁孺者,才有梗與揚雄注續。
康熙字典·》:《增韻》量多寡也。
資治通鑑·卷三十四》:劾,戶翻。
史傳三編·卷五十六》:思廉之奬拔人物,其設心與龎,統正相類,然統絀於百里,而思廉所至,皆有治蹟,幹理雖殊,要為賢者,若其亮直之,尤不愧古人風節,云烏克遜澤!
發微論》:地理家以雌雄言之,大不過相對待之理。
東林列傳·卷二》:我朝建儲家法,東宮不待嫡元子不並封,廷臣言之甚詳,皇上以其不合於已,置弗省,豈皇上之創見,有加列聖之上乎?其不可二也。
困知記》:今之學者,未嘗深考其本末,但粗讀陸象山遺書數過,輙隨聲逐響,橫加詆訾,徒自見其陋也已矣,於朱子乎何傷!(謙開善當是髙僧,然未及考)
說文解字注》:今字作陵矣。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黎山所產,番舶所湊,芬郁布於天下,故自古稱衆香之國,名品猥多,舉其爾。
日本外史·卷之八》:如此。
宋詩紀事·卷六十四》:爾風裁峭潔,志激壯,繇尉廷平上書公車,言人之...
皇朝文獻通考》:其用力頗勤,字疑之作,則因汀州板不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