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ED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7第18 康熙字典: 頁547第12 辭海: 卷7頁152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7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𨇌
國語發音: ㄘㄨˋ ㄑㄧ ㄙㄜˋ
粵語發音:cik1
說文解字:木部》槭:木。可作大車輮。从木戚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槭:木可作大車輮。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一》槭:《唐韻》《集韻》《韻會》𠀤子六切。音蹙。《說文》木可作大車輮。又《博雅》槭,到也。又《韻會》色責切,音索。讀若色。雕柯貌。《潘岳·射雉賦》陳柯槭以改舊。《李善註》所膈切,音同。又《韻會》木葉落也。《潘岳·閒居賦》庭樹槭以灑落。又《集韻》率摑切,音𢷾。木枝空貌。
反切:子六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mapl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木部》::木。
藝文類聚·》:以秋興命篇,四運忽其代序,萬物紛以迴薄,覽華蒔之時育,察盛衰之所託,感冬索以春敷,嗟夏茂而秋落,雖末事之榮悴,伊人情之美惡,嗟秋日之可哀,良無愁而不盡,野有歸鷰,隰有翔隼,遊氛朝興,槁葉夕殞,於是乃屏輕箑,釋纖絺,藉莞蒻,御袷衣,庭樹以灑落,勁風戾而吹帷,蟬嘒嘒,以寒吟,鴈飄飄而南飛,天晃朗而彌高,日悠陽而浸微,何微陽之短晷,覺涼夜之方永,月朣朧以含光,露凄清以凝冷,熠燿粲於階闥,蟋蟀鳴於軒屏,聽離鴻之晨吟,望流火之餘景,宵耿介而不寐,獨展轉於華省,悟歲時之遒盡兮,慨俛首而自省,班鬢彪以承弁兮,素髮颯以垂領,且歛衽以歸來兮,忽投紱以高厲,耕東皋之沃壤,輸黍稷之餘稅,逍遙乎山川之阿,放曠乎人間之世,優哉遊哉。
廣韻·》::木可作大車輮。
太平御覽·秋下》:於時乃屏輕篷,釋纖絺,藉莞蒻,御夾衣,庭樹所責切。
太平廣記·梁仲朋》:二更,聞林間之聲,忽有一物,自林飛出。
全唐詩》:松風山棗落,閑關溪鳥術花開。
康熙字典·》:又《集韻》七六切,音
冊府元龜》:其諸道州府應所征兩稅疋,宓任鋝、⒘羰骨物、納疋、宓刃、倒、蘭奐凹錢,從來皆有定額。
曲洧舊聞·卷六》:斗蚴鞘幣言酪印B持筆曰:魯中狂士邢尚書,自言扶日上天衢。
全唐文·卷八百十九》:干戈日用,屠址嫫稹g艿в,郡邑曠守。
羅氏識遺·卷二》:初樞密樓鍛往,豆穌蚜曛制曰:陵因乎岡,種柏成道...
晚晴簃詩匯》:坐對天池一長嘯,枯桑生天風。
喻林·卷七》:亦猶顏回與夫子有步驟之近,若嚴霜之材,婉如流風之雪,驚禽走獸,駱驛飛馳,可謂王之藎臣,朝之元老。
能改齋漫錄·卷五辨誤》:紹興間,曾痘浦菔攏亦用此事云:「裴度只今真聖相,勒碑千載可無人。」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西風悽兮朝夕臻,扇諂療兮抱尉琛9醫饃奄獠酵デ埃月光照懷兮星依天。
御定駢字類編》:...鋒韋應物冦季膺古刀歌古刀丨丨青少年交結平陵客寒鋩曹...
蓮子居詞話》:蕭寥無人,水風向作,然如聞秋聲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