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F7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4第46 康熙字典: 頁548第04 辭海: 卷7頁1910第1 GSR: 第330.h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72第10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𧁈
國語發音: niè ㄧˋ ㄋㄧㄝˋ
粵語發音:jit6
說文解字:木部》槷:木相摩也。从木埶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槷:危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一》槷:《唐韻》五結切《集韻》倪結切《正韻》魚列切,𠀤音齧。危槷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轂小而長則柞,大而短則摯。《鄭註》摯,讀爲槷,謂輻危槷也。又摋也。《周禮·冬官考工記》輪人直以指牙,牙得則無槷而固。《註》槷,榝也。蜀人言摋曰槷。又與闑同。《鄭註》闑,古文作槷。《周禮·冬官考工記》匠人建國水地置槷以縣。《疏》槷,柱也。以縣者欲取柱之景,先須柱正。欲柱正,當以繩縣,而垂於柱之四角四中,繩皆附柱,則柱正矣。又與臬通。門中橜也。《·小雅》我車旣攻。《傳》褐纏旃以爲門,裘纏質以爲槸。《穀梁傳·昭八年》置旃以爲轅門,以葛覆質,以爲槷。據此槸、槷通用。又《集韻》射質也。《小爾雅》射,張布謂之侯。侯中者謂之鵠,鵠中者謂之正,正中謂之槷。《·大雅》四鍭如樹。《疏》槷質也。又《集韻》乃結切,音涅。木楔也。
反切:五結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器》:正中者,謂之
鹽鐵論·大論》:故射者因,治者因法。
春秋穀梁傳》:艾蘭以為防,置旃以為轅門,以葛覆質以為,流旁握,御轚者不得入。
周禮·冬官考工記》:直以指牙,牙得,則無而固。
說文解字·木部》::木相摩也。
通典》:以葛覆質以為質,椹也。
廣韻·》::危
康熙字典·》:《集韻》或作臬
兒女英雄傳》:慌得他抓了頂帽子,拉了件褂子,一路穿着跑了出來,跪在門外,口中高報:「山陽縣典史郝鑿叩接大人!」轎子過去了良久,他還在那里長跪不起,兩旁眾人都看了他指點着笑個不住。
宋史》:古法置為規,識日出之景與日入之景。
說文解字注》:
湧幢小品》:正中者謂之
湧幢小品》:《爾雅》云:「射有張布謂之矦矦,中者謂之鵠鵠,中者謂之正正,方二尺正中者謂之方六寸。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其從今文而不從古文者,則今文大書,古文附注,《士冠禮》「闑西閾外」句注「古文闑為,閾為蹙」是也。
通典·禮三十六》:以葛覆質以為質,椹也。
資治通鑑·卷二百十七》:杲卿又密使人入范陽招賈循,郟城人燧說循曰:郟城、漢潁川郟縣之,後魏置龍山縣及南陽縣。
春秋穀梁傳注疏》:以葛覆質以為,質,椹也。
甲申紀事》:長洲諸生張維熙者,館于京師,以貌被,不得一錢,大為所困。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