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9FD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7第52 頁158第29 康熙字典: 頁548第14 辭海: 卷7頁15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75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𨘨
國語發音:cáo zāo ㄘㄠˊ ㄗㄠ
粵語發音:cou4
說文解字:木部》槽:畜獸之食器。从木曹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槽:果華實相半也。又才刀切。
廣韻·下平聲··》槽:馬槽。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一》槽:《唐韻》昨勞切《集韻》《韻會》《正韻》財勞切,𠀤音曹。《說文》畜獸之食器。《玉篇》馬槽也。《晉書·宣帝紀》三馬同食一槽。又柔木名。《淮南子·𣲆論訓》槽矛無擊,修戟無刺。《註》槽,柔木。無擊,無鐵刃也。又枸槽子,果名。《齊民要術》枸槽子,大如指,正赤,其味甘。又石槽,檀槽,皆琵琶槽也。《開元遺事》賀懷智善琵琶。以石爲槽。《唐後主·題琵琶背詩》天香留鳳尾,餘暖在檀槽。又酒槽,酒坊也。《李賀·將進酒詩》小槽酒滴眞珠紅。又茶槽,茶碓也。《宋·范成大·立春詩》茶槽藥杵聲中。又《唐韻》作曹切《集韻》臧曹切,𠀤音遭。華實相半也。
反切:作曹 (《廣韻·下平聲··》) 才刀 (《廣韻·下平聲··》) 昨勞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rough; manger; vat, tank; groove; a distillery

原典出處

淮南子·氾論訓》:古之兵,弓劍而已矣,矛無擊,修戟無刺。
後漢書·馬援列傳》:今者歸老,更欲低頭與小兒曹共櫪而食,併肩側身於怨家之朝乎?
焦氏易林·師之》:旅:空注豬,獖彘不到。
說文解字·木部》::畜獸之食器。
金樓子·捷對》:嫗答曰:「兩豬共一。」
水經注·巨馬河》:其水又東北流,謂之石水,伏流地下,溢則通津委注,謂之白澗口。
三國志·劉劭傳》:其詩曰:「騏驥馬不試,婆娑櫪間。」
藝文類聚·嘲戲》:嫗答曰:兩豬共一
通典·今制》:鐮四分,切草刀二分,行布一分,大小瓢二分。
西遊記》:走的,捉將來靠
三國演義》:卻說侯成有馬十五匹,被後人盜去,欲獻與玄德。
金瓶梅》:琉璃鐘,琥珀濃,小酒滴珍珠紅。
封神演義》:叫左右頭:「收拾馬匹,打點行裝,我親自面君便了。」
廣韻·》::果華實相半也。
太平御覽》:《南康記》曰:梓潭山,有大梓樹,吳王令都尉肅武伐為龍舟,斫成而牽引不動,占云,須童男女數十人為歌樂,乃當得。
太平廣記·李丘一》:見大槐樹數十,下有馬,段云:「五道大神每巡察人間罪福,於此歇馬。」
朱子語類》:讀書之法,只要落窠
郁離子·牧豭》:於是為豭作寢處焉,高其垣,潔其,旦而出之,日未入而收之,擇草以食之,不使啖穢臭。
墨子閒詁·備梯》:宋本《淮南子·氾論訓》云「柔無擊」,《說苑說叢》篇云「言人之惡,痛於柔戟」,並以「柔」為「矛」,故此「茅」字亦作「葇」矣。
紅樓夢》:且滿牆皆是隨依古董玩器之形摳成的子,如琴、劍、懸瓶之類,俱懸於壁,卻都是與壁相平的。
全唐詩·書琵琶背》:天香留鳳尾,餘暖在檀
康熙字典·》:又《字彙補》《說文》先訓曰:𨔟本行水之器,今之濆壺、筧之屬。
儒林外史》:夏總甲坐在上席,先吩咐和尚道:「和尚,把我的驢牽在後園上,卸了鞍子,將些草喂的飽飽的。」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