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槿
U+69FF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9第43 康熙字典: 頁548第16 辭海: 卷7頁15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73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ǐn qín ㄐㄧㄣˇ ㄑㄧㄣˊ
粵語發音:gan2
唐代發音:giə̌n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槿:木槿櫬也,又名蕣一曰朝華一曰日及亦曰王蒸又曰赤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一》槿:《唐韻》居隱切《集韻》《韻會》几隱切,𠀤音謹。木槿,櫬也。《玉篇》木槿,朝生夕隕,可食。亦作堇。《禮·月令》木堇榮。一名舜。《·鄭風》有女同車,顏如舜華。一名椴,一名櫬。《爾雅·釋草》椴,木槿。櫬,木槿。《郭註》別二名也。白曰椴,赤曰櫬。一名日及。《南方草木狀》赤槿,名日及。一名王蒸。《陸璣·草木疏》齊魯之閒謂之王蒸。又《集韻》渠巾切,音堇。柄也。又《正韻》居忍切。義同。
反切:居隱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hibiscus

原典出處

越絕書》:東奏槿頭,道度諸暨、大越。
爾雅·釋草》:椴,木槿,櫬,木槿
馬王堆》:是胃深槿固氏,長□□□□道也。
文心雕龍·聲律》:聲得鹽梅,響滑榆槿
抱朴子·極言》:夫木槿楊柳,斷殖之更生,倒之亦生,橫之亦生。
藝文類聚·》:《禮記》曰:孟夏月,盛德在火,天子迎夏於南郊,還反,行賞,封諸侯,慶賜遂行,靡草死,麥秋至,斷薄刑,決小罪,仲夏之月,天子羞以含桃,先薦寢廟,日長至,陰陽爭,君子處必掩身,無躁,蟬始鳴,木槿榮,可以居高明,可以遠眺望,可以升山陵,可以處臺榭,季夏之月,溫風始至,蟋蟀居壁,鷹乃學習,腐草化為螢。
西遊記》:槿臺,相連芍藥圃。
金瓶梅》:走來木槿花下,搖花枝為號,不聽見裡面動靜,不免踩著太湖石扒過粉牆去
廣韻·》:槿:木槿櫬也,又名蕣一曰朝華一曰日及亦曰王蒸又曰赤堇。
太平御覽·夏至》:《易通卦驗》曰:夏至景風生,蟬始鳴,螳螂生,鹿角解,木槿榮。
太平廣記·封陟》:莫種槿花,使朝晨而騁艷。
紅樓夢》:裡面數楹茅屋,外面卻是桑榆槿柘,各色樹稚新條,隨其曲折,編就兩溜青籬。
全唐詩·端午》:當軒知槿茂,向水覺蘆香。
康熙字典·十六》:木名,槿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