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00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21第45 頁522第25 康熙字典: 頁548第17 辭海: 卷7頁154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84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ㄉㄧˋ
說文解字:木部》樀:戶樀也。从木啻聲。《爾雅》曰:「檐謂之樀。」讀若滴。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樀:屋梠。
廣韻·入聲··》樀:屋梠。又音的。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一》樀:《唐韻》都歷切《集韻》《韻會》《正韻》丁歷切,𠀤音的。《說文》戸樀也。《爾雅·釋宮》檐謂之樀。《疏》檐交於檼上。一名樀,一名屋梠,又名宇,皆屋之四垂也。又《韻會》一曰絲櫋,卷絲具。又《集韻》亭歷切,音笛。義同。又《類篇》陟格切,音摘。槌也。㭙棏𣚅㰅𠀤同。
反切:都歷 (《廣韻·入聲··》) 徒歷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焦氏易林·履之》:坤:循河舟,旁淮東游。
說文解字·木部》::戶也。
爾雅·釋宮》:謂之楶,棟,謂之桴,桷,謂之榱,桷直而遂,謂之閱,直不受檐,謂之交,檐,謂之
藝文類聚·》:今春,五色烏以萬數,飛屬縣,翱翔而舞,欲集未下,其令三輔,毋得以春夏巢探卵,彈射飛鳥,為令。
廣韻·》:橇:蹋行又禹所乗也。
太平御覽·》:《爾雅》曰:檐謂之
全唐詩·麹生訪宿》:西齋寂已暮,叩門聲
康熙字典·十三》:說文》䦲謂之
書敘指南·卷十六》:又曰
欽定續文獻通考》: 當漬子健
山西通志·卷四十七》:土人譯之曰乾柴乾」。
營造法式》:簷 其名有十三:一簷、二宇、三楣、四屋垂、五欞、六梠、七廡、八、九庌、十槾、十一橝、十二、十三庮。
齊民要術·卷九》: 先於庭中豎槌,施三重箔,令免狗鼠,於最下箔上,布置膠餅,其上兩重,為作蔭涼,并扞霜露。
齊民要術·卷五》: 三年,中為蠶
書敘指南·卷十六》:又曰
古經解鉤沉·卷二十八》:沈旋集注疏四檐謂之
天中記·卷二十二》:,輔象。
農政全書·卷二十三》:《方言》:「或謂之妻」《通俗文》曰填磨,曰硐磨,床曰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