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11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549第28 辭海: 卷7頁195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84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iáng ㄌㄧㄤˊ
粵語發音:loeng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一》樑:《字彙》呂張切,音梁。見《釋藏》。○按《淮南子·主術訓》大者以爲舟航柱樑。不獨見《釋藏》也。
英文翻譯:bridge; beam

原典出處

淮南子·主術訓》:陰降百泉,則修橋
金樓子·興王》:當中山水之盛,良辰吉日,羅綺袨服,滿橋之上,皆金翠為飾,神又甚靈,彼人所敬。
群書治要·宦者傳》:昔師曠諫晉平公曰:柱衣繡,民無褐衣,池有弃酒,士有渴死,廏馬秣粟,民有飢色,近臣不敢諫,遠臣不得暢,此之謂也。
通典·守拒法》:轉關橋,一,端著橫檢,按去其檢,橋轉關,人馬不得過度,皆傾水中。
三國演義》:孔明跌足而哭曰:「子龍身故,國家損一棟,去吾一臂也!」
金瓶梅》:飲酒中間,因說起後日花園捲棚上,約有許多親朋都要來遞果盒酒掛紅,少不得叫廚子置酒管待。
封神演義》:克木克金為第一,焚焚棟暫無停。
太平御覽·》:《吳錄》曰:孫策欲渡江,船少,欲往便求策姑王氏,分命伐蘆為,以佐船渡人。
郁離子·梓棘》:是以匠石見而愛之,期以為明堂之棟
紅樓夢》:彼時趙嬤嬤已聽獃了,平兒忙笑著推他,纔醒悟過來,忙說:「一個叫趙天,一個叫趙天棟。」
全唐詩》:明非獨材力,終藉棟深。
康熙字典·》:今宮牆橋頭四柱木是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