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17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550第08 辞海: 卷7页1740第1 GSR: 第1242.b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78第08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chū shū ㄔㄨ ㄕㄨ
粤语发音:syu1
唐代发音:chio
说文解字:木部》樗:木也。以其皮裹松脂。从木雩声。读若华。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一》樗:《集韵》胡化切《正韵》胡挂切,𠀤音画。《说文》木也。以其皮裹松脂。或从木蒦。又《唐韵》作㯉。丑居切《集韵》《韵会》《正韵》抽居切,𠀤音摅。恶木也。《·豳风》采荼薪樗。《陆玑疏》樗,树及皮皆似漆,靑色,叶臭。《庄子·逍遥游》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拥肿,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不中规矩。《唐本草》椿、樗二树形相似,樗木疎,椿木实。《苏颂·图经》椿叶香,可啖。樗气臭,北人呼爲山椿,江东人呼爲鬼目。《集韵》从宓从虑,义同。又樗里,地名。《史记·索隐》甘茂居渭南隂鄕之樗里,号樗里子。又《尔雅·释虫》莎鸡谓之樗鸡。又《集韵》通都切,音瑹。恶木也。
英文翻譯:Ailanthus glandulosa or A. altissima, a kind of tree useless as timber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里子之知也,使知国如葬,则吾以疾为蓍龟。
As for Shuli Zi's knowledge of the future—If he had known the fate of his kingdom like that of his tomb, then I would take him to be my milfoil sticks and tortoise shells.
庄子·逍遥游》:惠子谓庄子曰:“吾有大树,人谓之。”
Huizi said to Zhuangzi, 'I have a large tree, which men call the Ailantus.'
诗经·七月》:七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采荼薪
In the seventh month, they eat the melons; In the eighth, they cut down the bottle-gourds; In the ninth, they gather the hemp-seed; They gather the sowthistle and make firewood of the Fetid tree.
说苑·佚文》:里子且死,曰:“葬我必于渭南章台东,后百年当有天子宫夹我墓。”
新序·杂事二》:西入秦,数有功,至武王以为左丞相,里子为右丞相。
论衡·实知》:秦昭王十年,里子卒,葬于渭南章台之东,曰:“后百年,当有天子宫挟我墓。”
韩非子》:里疾,秦之将也,恐犀首之代之将也,凿穴于王之所常隐语者,俄而王果与犀首计曰:“吾欲攻韩,奚如?”
吕氏春秋·无义》:公孙竭与阴君之事,而反告之里相国,以仕秦五大夫,功非不大也,然而不得入三都,又况乎无此其功而有行乎?
史记·楚世家》:今秦惠王死,武王立,张仪走魏,里疾、公孙衍用,而楚事秦。
春秋左传》:夏,四月,壬戌,公及晋侯盟于长,公至自晋。
战国策》:秦令里疾以车百乘入周,周君迎之以卒,甚敬。
春秋谷梁传》:夏,四月壬戌,公及晋侯盟于长
春秋公羊传》:夏,四月壬戌,公及晋侯盟于长
汉书·王莽传上》:当此之时,公运独见之明,奋亡前之威,盱衡厉色,振扬武怒,乘其未坚,厌其未发,震起机动,敌人摧折,虽有贲育不及持刺,虽有里不及回知,虽有鬼谷不及造次,是故董贤丧其魂魄,遂自绞杀。
前汉纪》:河南邮亭树生枝。
后汉书·西羌传》:而杜季贡、王信等将其众据泉营。
西京杂记·第四》:京兆有古生者,学纵横揣磨、弄矢摇丸蒲之术,为都掾史四十馀季,善訑谩。
山海经·西山经》:有草焉,其名曰黄雚,其状如,其叶如麻,白花而赤实,其状如赭,浴之已疥,又可以已胕。
说文解字·木部》::木也。
尔雅·释木》:栲,山
急就篇》:桐梓枞松榆椿
世说新语·方正》:王子敬数岁时,尝看诸门生蒲。
抱朴子·金丹》:又刘生丹法,用白菊花汁地楮汁汁和丹蒸之,三十日,研合服之,一年,得五百岁,老翁服更少不可识,少年服亦不老。
金楼子·杂记上》:宋世祖常与师伯蒱,筹将决,世祖先掷得雉,喜谓必胜。
水经注·渭水》:又东历武库北,旧里子葬于此,里子名疾,秦惠王异母弟也,滑稽多智,秦人号曰智囊。
三国志·张旣传》:所在蒲、投壶,欢欣自娱。
群书治要·列传》:今臣羁旅之臣,里子,公孙奭,二人者挟韩而议,王必听之,王欺魏而臣受公仲侈之怨也。
艺文类聚·》:《毛诗》曰:我行其野,蔽芾其,婚姻之故,言就尔居。
通典·嫁娶时月议》:‘我行其野,蔽芾其’。
西游记》:水蛇跳一跳,又变做一只花鸨,木木的,立在蓼汀之上。
三国演义》:庶曰:“某栎庸材,何敢当此重誉。”
封神演义》: “奉命东征佳梦关副将洪锦顿首百拜,奉书谨启大元戎麾下:末将以栎之才,谬叨重任,日夜祗惧,恐有不克负荷,有伤元帅之明。”
广韵·》:雔:《说文》曰:双鸟也,,又《尔雅》云:雔由茧郭璞云食叶俗作㘜。
太平御览·夏中》:又曰:世之豪士,暑夏之日,露首袒身,惟在蒲弹棋,不离绮纨之侧也。
太平广记》:前行数十步,至大厅,见群仙,羽衣乌帻,或蒲。
宋景文公笔记》:汉有毛之为寿张令。
郁离子·玄豹》:以恶而免割,以苦而不烹。
红楼梦》:汉家制度诚堪笑,栎应惭万古羞。
全唐诗·万葛树》:更有岁寒霜雪操,莫将栎拟相群。
康熙字典·》:《注》小虫,黑身赤头,一名莎鸡,又曰鸡。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