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6A20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16第10 页117第22 页126第61 康熙字典: 页551第01 辞海: 卷7页1950第2 GSR: 第183.e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274第01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𤂉
国语发音:mén mán ㄇㄣˊ ㄇㄢˊ
粤语发音:mun4
说文解字:木部》樠:松心木。从木㒼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樠:松心又木名也,武元切,又莫昆切,一。
广韵·上平声··》樠:木名。
广韵·上平声··》樠:木名松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一》樠:《唐韵》莫昆切《集韵》《正韵》谟奔切《韵会》谟昆切,𠀤音门。《说文》松心木。《前汉·西域传》乌孙国,山多松樠。又脂出貌。《庄子·人闲世》以爲门戸则液樠。《司马彪注》津液暗出,樠樠然也。又国名。《吕览·求人篇》南至交趾、孙朴、续樠之国。又山名。《淮南子·地形篇》泥涂渊出樠山。又《集韵》谟元切,音璊。又《广韵》母官切《类篇》《韵会》《正韵》谟官切,𠀤音瞒。义𠀤同。又《集韵》《韵会》里党切,音朗。《左传·庄四年》楚王卒于樠木之下。《正义》木有楡者,俗呼爲樃楡。盖爲樠也。
反切:武元 (《广韵·上平声··》) 莫昆 (《广韵·上平声··》) 莫奔 (《广韵·上平声··》) 母官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elm; gum

原典出处

庄子·人间世》:散木也,以为舟则沈,以为棺椁则速腐,以为器则速毁,以为门户则液,以为柱则蠹。
It is quite useless. A boat made from its wood would sink; a coffin or shell would quickly rot; an article of furniture would soon go to pieces; a door would be covered with the exuding sap; a pillar would be riddled by insects.
管子·地员》:山之上命之曰县泉,其地不乾,其草如茅与走,其木乃
淮南子·墬形训》:辽出砥石,釜出景,岐出石桥,呼沱出鲁平,泥涂渊出山,维湿北流出于燕。
吕氏春秋·求人》:南至交址、孙朴、续之国,丹粟、漆树、沸水、漂漂、九阳之山,羽人、裸民之处,不死之乡。
春秋左传》:四年,春,王三1月,楚武王荆尸,授师孑焉,以伐随,将齐,入告夫人邓曼曰,余心荡,邓曼叹曰,王禄尽矣,盈而荡,天之道也,先君其知之矣,故临武事,将发大命,而荡王心焉,若师徒无亏,王薨于行,国之福也,王遂行,卒于木之下,令尹斗祁,莫敖屈重,除道梁溠,营军临随,随人惧,行成,莫敖以王命入盟随侯,且请为会于汉汭而还,济汉而后发丧。
盐铁论·散不足》:古者,无杠之寝,床栘之案。
列女传·楚武邓曼》:王遂行,卒于木之下
汉书·西域传下》:山多松
后汉书》:或轻訬趬悍,廋疏嵝领,犯历嵩峦,陵乔松,履修,踔攳枝,杪标端,尾苍蜼,掎玄猿,木产尽,寓属单。
说文解字·木部》::松心木。
水经注·沅水》:武陵有五溪,谓雄溪、溪、无溪、酉溪,辰溪其一焉。
艺文类聚·》:又曰:偓佺好食松实,能飞行逮走马,以松子遗尧,尧不能服,松者,松也。
通典·乌孙》:山多松
广韵·》::松心又木名也,武元切,又莫昆切,一。
太平御览》:《郡国志》曰:长寿县武陵山,《春秋》谓楚平王卒于木之下,即此山也。
康熙字典·》:又模元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