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6A32

說文小篆

部首:+ 12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4第6 康熙字典: 頁551第19 辭海: 卷7頁2350第3 GSR: 第564.i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286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èr ㄦˋ
粵語發音:ji6
說文解字:木部》樲:酸棗也。从木貳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樲:酸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木部·十二》樲:《唐韻》《集韻》《正韻》𠀤而至切,音二。《說文》酸棗也。《爾雅·釋木》樲,酸棗。《註》樹小實酢。《孟子》養其樲棘。又《集韻》直利切,音稚。以木拒輪也。
反切:而至 (《廣韻·去聲··》)
相同讀音: (《四書章句集注·孟子集注·告子章句上》)
英文翻譯:jujube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今有場師,舍其梧檟,養其棘,則為賤場師焉。
Here is a plantation-keeper, who neglects his wu and jia, and cultivates his sour jujube-trees; he is a poor plantation-keeper.
說文解字·木部》::酸棗也。
爾雅·釋木》:,酸棗。
四書章句集注》:今有場師,舍其梧檟,養其棘,則為賤場師焉。
廣韻·》::酸棗。
太平御覽·》:《孟子》曰:今有場師,舍其梧槚,養其棘,則為賤場師也。
康熙字典·》:爾雅·釋木,酸棗。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榧 椹 柚。
情史類略》:孰分梧檟之與棘乎。」
農政全書·卷五十五》:【酸棗樹】《爾雅》謂之棗。
皇朝經世文編》:不能梓棘雜樹而成巍煥焜煌之宮觀。
宋百家詩存·卷七》:區區養棘,俯仰愧前聞久雨
趙氏鐵網珊瑚·卷十六》:地多棘,且翳薈不見路。
西河集·卷一百五十五》:梧桐生,朝陽不與棘羣。
說文解字注》:èr
農政全書·卷二十九》:【棗】《爾雅》曰:壺棗;邊,要棗;櫅,白棗;,酸棗;楊徹,齊棗;遵,羊棗;洗,大棗;煮,填棗;蹶泄,苦棗;晳,無實棗;還味,棯棗。
孝經鄭注疏》:詩「園有棘」,孟子「養其棘」,皆棗之類。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